交 陪

文/石德華 |2021.01.04
4981觀看次
字級
作者(左)與日本馬公會駐澎湖特別顧問林麟祥先生。 圖/石德華
天藍,風疾,雲快走,銀合歡枯枝是天際線的冬的澎湖。 圖/石德華
桶盤嶼最直最短最安全抵達馬公的路徑是,越過風櫃里(紅圈處)。 圖/石德華
牡蠣灰、老咕灰會不會才該是澎湖的本色?還有曠野的枯草黃。 圖/石德華

文/石德華

「用地圖看會最清楚」,我澎湖朋友陳順序攤開地圖,手指著風櫃青灣很狹窄那一段說:「就是這裡」。

載著我們三位小遊客走南環公路,鎖港、山水、嵵裡,一路要到風櫃尾蛇頭山。曾在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任職的他,告訴我們澎湖的故事。

澎湖西南外島,有一玄武岩柱滿布的小島桶盤嶼,台澎海峽一帶洋流特別強勁快速,從前搖櫓船的年代,補給離島物資備極辛苦,然若島民生病,即便東北季風也必得急送馬公就醫,以人力扁舟力搏狂風、險浪、惡洋流,那真是將命交與天的最艱難任務。

馬公灣以金龜頭與蛇頭山的龜蛇雙護衛,形成一馬蹄U的平靜內海,船行於內海,風平浪又靜,桶盤嶼不彎弧繞行海峽,最直最短最安全經由內海抵達馬公的路徑是,越過風櫃里。

是風傳來訊息,浪轉訴心事,是海的子民自有的體貼與成全,風櫃人告訴桶盤人,你們放心,我們會幫忙扛船過陸地,讓你們從內海進馬公,那最窄距離最短的地方,是青灣沙灘。

桶盤有船來囉!風櫃人放下手邊工作,奔跑到海邊,齊力扛起船,越沙灘,過陸地,再置船入海。然後,桶盤人的道謝聲,一次次,一年年,風櫃人站在海邊,一遍遍揮手,一起目視小船搖櫓而去。

現在?機動船早就取代搖櫓船了,但是,風櫃和桶盤自此有了交陪,一直到現在都相互聞問,兩邊溫王殿廟會,對方必派代表親蒞且必定坐主桌上位。陳順序是桶盤的孩子。

我想知道更多關於松島艦沉船的史事,澎湖朋友高悟晉為我引見澎湖耆老林麟祥。結果我將沉船史事暫擱,凝注另一樁關於交陪的故事。

一九六七年在京都成立的「馬公會」,成員都是日治時期在澎湖居住過或就學過的日本人,其中不少人是在澎湖出生,他們懷念這片出生成長的土地,定期組團與澎湖互訪,來時必定回母校「馬公小學校」(現為馬公市中正國小)。

記憶這東西真奇妙,終一生細而亮明滅牽縈總也不能揮卻的,也許就是小時候盪過的那個大樹下的小鞦韆,那仰頭看你盪高髮全後攏笑顏盡開的友伴的童稚的臉,那上下學要走過的有時陽光有時雨莫名其妙的一條街。

日本馬公會創會會長廣中治郎,出生於馬公市紅木埕(現今朝陽里),曾在澎湖住了十八年,父親當年是鎮守馬公紅毛城彈藥庫軍官,二戰後回去九州。他與家中經營照相館的邵久,國小同窗六年,情誼深厚,一生都保持著聯繫與往來。

劭久去世後,骨灰安置馬公菜園納骨塔,廣中治郎生前就希望能將骨灰與邵久放在一起,兩人能多說說話, 廣中治郎九十八歲辭世,透過日本馬公會駐澎湖特別顧問林麟祥的居間聯繫,家屬得以完成其遺願,將他的分靈從日本帶回馬公伴友長眠。已遷移至台灣本島定居的邵久的後代子孫也表示,父親生前交代過,兩名長者要透過骨灰併放的方式,延續生前友情。

澎湖回來後,我反覆仔細的搜查了「交陪」的意思。

其實,這些年我看既有都是成空,這真是很難當聊天話頭或不容易向人說得清楚的事,偏偏我活得實在興高采又烈:嬤孫、友情、世緣、筆寫不停麥克風前也講不停……矛盾是不相抵的存在,這話已經不那麼淺顯了,何況是讓人明白,就是因為知道短暫就是會消失,所以我的迎赴才會如此華麗而鄭重。

這些年,一年一年來澎湖,安靜來去也是一種愛的方式吧,我站在歷史大海前,讀懂一些潮汐及洋流,這是我一個平凡人幻化短暫,感到自己沒那麼渺小的方法。而世上有個令人感到安全的地方可以從家抽離片刻去當廢仔閒人,什麼都不想什麼都不要也什麼都可以的去混去晃,去做自己很喜歡也很拿手的事,這是一件多麼幸運美好的事。

二○二○冬天,東北季風中的這一趟澎湖去來,我眼中一向的七月璀璨花火澎湖起了不同:一派寬寬靜靜的質氣,天仍藍,風疾,雲快走,銀合歡戢刺枯枝是視野的天際線,我心想,牡蠣灰、老咕灰會不會才該是澎湖的本色?還有那曠野的枯草黃。是陳順序說的:「澎湖最美是冬天。」他還追加一句:「澎湖有兩位最好的雕刻家。一是風,一是浪。」

起不同的,還有我友情的認知。一向我比較認為「沉船的海面也是靜靜的記得」,比較認為,讓日久見人心就可以,比較自知無能做到周全那就別靠太近。

但這次,煩擾澎湖朋友許多,離別前夕,我面對一桌豐美的友的盛筵,極簡一句轉化為最恰當到位的話語,就是告訴眼前我澎湖的朋友們:

「我來澎湖十幾次了,從來沒想在澎湖交朋友,我只是想寫。」我沒更大聲或更小聲,真心說話或說真心話的時候,語調怎麼都平平平平到讓四周的空氣反而空靜一下,剛好就讓話在空中被聽得分外清楚,我繼續說:「這次,我想要和你們這些澎湖朋友,相交陪。」

交陪,是要有來有往。要持續不斷。要深交情。但網站字典絕對沒收,我怎麼用功也查不到的,應該是座中朋友弟仔說的這句吧,他說:

「交陪是平起平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