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西南】 納西族《延壽經》與分歲壽神話

文/出谷司馬 |2021.05.13
2035觀看次
字級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文物陳列館展示的東巴經書。 圖/出谷司馬

文/出谷司馬

追求長壽一直是人類的夢想,在科學不發達的年代裡,人們藉由宗教儀式、煉丹之術,乃至於墓葬方式的創造,希望達到一種「長生不老」的境界。

在許多民間故事裡,總是可以看到追求長壽的片段,例如求取長生不老藥的后羿、秦始皇,以及漢武帝;或是「應悔偷靈藥」的嫦娥;以及可以供作長生不老「藥引」的唐三藏;還有被八仙「加持」過而能活到八百歲的彭祖,以及透過墓葬儀式取得來生復活的木乃伊與金字塔。在這些我們耳熟能詳的故事裡,所透露出來的訊息,就是一種期待生命延續的想望。

但是,人類究竟可以活幾歲?這個壽命的界線是誰定下來的?

當早期的人類觀察周遭的動物與植物,發現牠們有的僅是「朝生暮死」,有的卻能「壽比南山」,於是人類開始想像出許許多多有關於歲數的神話故事,藉以解釋他們心中的疑惑。

納西族延壽儀式裡的「分歲壽」神話,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納西族是一個居住在今日雲南麗江一帶的少數民族,納西族的宗教祭儀都由東巴祭司負責,東巴祭司利用一種類似象形文字的東巴文字,將許多故事記載在儀式操作用的東巴經書裡,讓我們能夠藉此一窺東巴宗教中的信仰世界。分歲壽是東巴祭儀中「延壽儀式」裡的一部分,透過東巴祭司的吟唱,說明人類如何獲得歲壽的過程。

相傳在很久很久以前,天神對萬物說:「明天一大早,我來分歲壽,誰先回答我,就能得到我賜予的歲壽。」

天神偏袒人類,悄悄的給人荊棘當被子,黑石頭當枕頭,希望人會因為寢具不好而難以入眠,明天一大早便可以得到最長的壽命。但是,人類貪圖舒適,半夜就爬回自己的被窩,把黑石頭丟到大石頭堆裡,把荊棘丟到大河當中。

第二天一大早,天神喊著:「誰要十萬年的壽命?」人睡得香甜,哪裡聽得到天神的叫喊?只有昨夜被黑石頭撞醒的大石頭沒睡,「啊」的一聲,得了十萬年的壽命。

天神再喊:「誰要一萬年的壽命?」這時被荊棘刺得睡不好的大河沒睡,應了天神,得了一萬年的壽命。

之後,雞得了一百年,馬得了三十年,牛得了二十年,狗得了十五年。剩下最後短短的五年壽命時,人才慌慌張張的醒來。

可是,五年能做什麼呢?人想找大石頭來換歲壽。大石頭不肯,於是人詛咒大石頭:「從此以後,你會從裡面爛,外面裂,開了縫就合不起來。」之後,人又來找大河換歲壽。大河不肯,於是人詛咒大河說:「從此以後,你日夜不得休息,永遠只能往下流。」

唉聲嘆氣的人在路上遇到了也在唉聲嘆氣的雞。

原來,雞抱怨自己的一百年壽命太長。於是,人說:「那我的五年歲壽跟你換好嗎?」雞很高興的答應了。人為了答謝雞的好心,送給雞耀眼的白銀黏尖嘴,漂亮的綠松石掛耳朵,光澤美麗的黑玉裝飾角爪,閃爍的紅寶石放在頭頂。所以雞就變成現在這個模樣,而人也換得了百年壽命。透過納西族延壽儀式中不斷反覆傳頌這則故事,似乎正在告訴納西族人,這百年的壽命是先祖想方設法才換來的,因此,可千萬不要再虛度光陰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