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從恢復兩岸小三通做起

 |2021.02.21
4780觀看次
字級

蔡英文總統在春節連假前召開國安高層會議並發表談話,期待在有效控制疫情後,兩岸人民會逐漸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她說兩岸和平的關鍵鑰匙在中國大陸手上,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

大陸國台辦和陸方涉台學者則回應,當前兩岸關係嚴峻局面是民進黨當局一手造成的,節前向大陸喊話,假意逢迎美國,實則干擾兩岸交流合作,製造緊張對立,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兩岸發展和平關係之所以中斷,責在民進黨。

兩岸官方就大政方針如此公開表態,再次各說各話,難期速效。但在新冠疫情威脅下,關乎庶民生計的議題有急迫性,必須務實面對。

今年一月中旬,大陸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微信公眾號「看台海」,報導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紅的談話。他說兩岸小三通二十年,已是兩岸民眾往來不可或缺的渠道,不少金馬居民在福建置產,台灣人循小三通穿梭兩岸,省時省錢省力,是兩岸小額貿易的便捷通道。兩岸有效防控疫情時,宜優先考慮恢復小三通。

一月底媒體再報導廈大台研院政治研究所所長陳先才的意見,他認為美國拜登政府對打台灣牌會有顧忌,兩岸間出現一些對抗不是大事,但如果斷了連線、沒有了民間交流,兩岸就真有可能會出大事。他建議春節後若疫情緩和,能夠控制,兩岸可讓小三通復航,先把民間交流恢復起來。

持此論者非僅廈大學者,去年八月底,金門大學教授周陽山就主張重啟小三通。他曾投書媒體,指關閉小三通半年後上金門街頭親訪,發現計程車業者、民宿、旅館和餐廳營收都大減,是冷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蕭條;若繼續停航,將造成持續性萎縮與停滯。《金門日報》反映的輿情、新黨主席吳成典今年一月初的記者會,都疾呼金門沒有疫情,福建沒有人因新冠肺炎死亡,兩岸防疫皆有成,允宜恢復金廈、馬祖馬尾等小三通線航班,救民生。

兩岸因各擁主權,在兩岸一中、對等尊嚴、不設交流前提等政見上相持不下。服公職者有官俸維生,無懼光陰之虛度;但民間須自營生計,去年二月台灣關閉金、馬與福建口岸的小三通航線已逾一年,失去人流、收入無著,民生艱困。試看春節過後,回台團圓的旅陸台民仍將首途赴陸尋找工作機會,因為這些在大陸工作的專業人才,在台灣沒有一展所長的位子,兩岸為何不共商便捷有效的防疫隔離政策,方便這些鄉親同胞呢。

去年秋迄今,台灣境外移入新冠確診個案,絕大部分來自歐美、東南亞等國家;春節前許多旅陸台民返鄉,未驗出確診染疫者,證明大陸防疫得體。大陸已開始為高風險國民接種新冠疫苗,歐、美主流媒體、專業期刊肯定大陸、俄國生產的疫苗,呼籲去除偏見,台灣不能視若無睹。

兩岸防疫既皆有成效,下一步當共謀振興經濟,官方應實事求是,合作恢復小三通四航線,並根據實施情況,繼續推進兩岸便捷商旅與民間交流做法。期待兩岸黨政上位者立即放下對抗或不現實,恢復航班助民間交流,必有益於去戾氣而化干戈為玉帛;且方便人、貨流動的做法,是為了顧民命民生,天經地義,為所當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