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古慨今】火燄紅蓮

星雲大師 |2020.11.28
4345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真圓法師,俗姓鮮,字大方,別號徧融,西蜀(四川)營山人。幼時精研儒學,十八歲時,因感嘆生死無常,於是到雲華山禮印可和尚座下披剃。真圓一生奉行《華嚴》,身口意之所繫,終日不離《華嚴》經文,曾有幾次深入《華嚴》於重重無礙的境界中。

有一次,他在杲日寺宣講《華嚴經》,有位僧人因觸怒太宰而入獄,供詞中牽扯到真圓,他因而受累入獄。但即使被拘於囚車中,真圓仍不忘誦持《大方廣佛華嚴經》經名,突然,身上的枷鎖刑具乃至囚車的護檻,瞬間斷裂碎散,獄兵們見了都驚駭不已,皆為真圓的威神德行所感化。

真圓被拘囚於牢獄,仍常常收到徒眾、信徒所供養的食物,他從不獨自享用,總將最精緻美好的食物分送獄囚。

由於真圓慈心平等的對待,獄卒及囚犯無不被他所感動,相繼皈依、念佛,浩浩朗朗的佛號聲充滿了牢獄。



在獄中度過三個月後,因朝廷官吏文肅公上疏陳情,真圓獲無罪釋放。但他念及與獄中大眾相處不過百日,深怕自己一旦離開,已度者便生退心,更何況是未度之人?所以他決定暫居監獄,度盡獄中囚犯。出獄後,大師隱居穀積山,不見外人。但因大師的智慧德行及獄中救苦的悲心,皇太后乃迎請大師遷居世剎海,並贈紫袈裟、寶旛等,為時人與朝廷所敬重。

釋初參曰:真圓大師秉持「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之精神,只為度盡獄中囚犯,甚至放棄出獄的機會,此與地藏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之慈心悲願,無二無別。

無怨無悔的付出、奉獻,是修行人的本懷,正如佛陀為度眾生曾捨身飼虎,割肉餵鷹一樣的動人心、泣鬼神,也都是吾輩修行者弘法與度生的典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