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 領眾的祕訣

星雲大師 |2020.10.20
4899觀看次
字級

領眾的祕訣

漢高祖劉邦曾問韓信:「我可以領多少軍隊?」韓信說:「陛下可以領兵十萬。」「我只能領十萬兵,那麼韓信大將軍你能領多少兵啊?」韓信回答:「多多益善!」漢高祖聽了很不是滋味,韓信補充說:「陛下能領將,而韓信卻只能領兵。」由此可知,有的人能領將,有的人會領兵。

在社會上工作,都有機會成為一位領導者。會領眾者,則帶動大家努力向前;但也有的人領眾雖少,卻常常不安不和。領眾確實是一門很大的學問,也是需要有祕訣。其學問如何?有四點:

第一、輕財足以聚人:金錢不過是財富的象徵,改善生存的一種方法,常言道:「錢乃身外之物」,過分執著,不知如何使用,也是一種可惜。尤其領眾者,太過重視錢財,利益不捨得與大眾共享,沒有人肯跟隨你,如何聚人。相反地,疏財仗義之人,捨棄個人的利益,將利益與大眾共享,如此才得人心,眾人必將對你忠心耿耿,敬重予你,才足以聚集人眾。

第二、律己足以服人:作為一位領導者,不能以其昏昏而使人昭昭。檢點自己的行為,以使眾人心悅誠服的擁護,並服從自己。應以嚴厲對待、要求自己,對自己規畫得嚴格一點,要求自己言行正當,要求自己守法。如果無法約束自己,又怎能要他人去接受約束呢?如果能夠嚴以律己,就能夠使大眾心中對你生起敬意,讓大眾對你服從了。

第三、量寬足以得人:俗語說:「宰相肚裡能撐船」,肚裡能不能撐船,衡量你是否具有資格領眾。肚量寬大,能容人才能得人,才有眾跟隨你。所謂「大海能納百川,故能成其大;高山不辭細壤,故能成其高。」大海無所不納,才有寬廣的容量接納百川,高山能夠如此雄偉,是因其不擇細壤。佛教裡「心包太虛」、「一念三千」的主張,說明了量寬、包容的真義。因此,要想得到人才為自己所用,首先就必須要有容人的雅量。

第四、身先足以率人:無論什麼事情都能以身作則,所謂「身先士卒」,你就可以統率人眾。如果是遇到苦難的事情都叫別人去,遇到利益就自己來,是沒有人會跟隨你的。老子說:「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這就是說明,事事都能夠帶頭率先,自然能夠率領部下。

古人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行。」領眾必須以身作則,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如此才能使大眾信服、敬仰。所以,「領眾的祕訣」四點,應該要注意的:

第一、輕財足以聚人。 
第二、律己足以服人。
第三、量寬足以得人。    
第四、身先足以率人。

 ──摘錄自星雲大師著《星雲法語‧領眾的祕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