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靠我》入圍葡萄牙國際影展

文╱吳佩穎 |2020.09.17
13823觀看次
字級
遠見創意製作總監、《佛教靠我》紀錄片導演駱俊嘉(右),曾在台北首映會上為眾解說影片精神。背後照片為高希均教授(右)與王力行發行人(左),歡喜與星雲大師合影。圖╱遠見雜誌提供
為了解人間佛教的真理,製作團隊循著大師弘法的足跡,歷時四年、橫越八個國度。圖╱遠見雜誌提供


二○二○入圍最佳紀錄長片《佛教靠我 —人間佛教》紀錄片電影精華

文╱吳佩穎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支持之葡萄牙國際文化傳承影展本月公布入選影片,台灣傳出好消息,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旗下「遠見創意製作」拍攝的《佛教靠我──人間佛教》紀錄片(The Future of Buddhism is in My Hands),已入圍「二○二○最佳紀錄長片」,成為入圍該影展的第一部台灣紀錄長片。

處在疫病與科技巨變的時代,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曾以一筆字「曲直向前」(二○一三),祝福大家在面對未來,應不怕曲折與挑戰,因為「向前有路」,他倡導的人間佛教給出了一個安身立命的未來思索。

這個未來思索,經由遠見創意製作中心歷時四年、足跡橫跨全球八個國家地區,拍攝《佛教靠我》紀錄片,並於今年入選兩項國際影展獎項。其一為Life-Off 2020影展,其二是近期再接獲葡萄牙國際文化傳承影展工作小組通知,角逐「最佳紀錄長片」。

2大影展肯定 信仰跨界

葡萄牙國際非物質文化傳承影展(Heritales, International Heritage Film Festival),於二○一六年在葡萄牙成立,主要以紀錄片、動畫電影和短片展現電影藝術,鼓勵並促進對文化傳承的價值及重新詮釋。Lift-Off則是全球成長最快速的國際影片工作者社群,提供導演、製片、劇本作家、影像創作新秀的絕佳舞台,以及產業發展機會。


圖說:遠見創意製作總監、《佛教靠我》紀錄片導演駱俊嘉(右),曾在台北首映會上為眾解說影片精神。背後照片為高希均教授(右)與王力行發行人(左),歡喜與星雲大師合影。圖╱遠見雜誌提供

遠見.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教授與王力行發行人,同星雲大師聯合策畫這部共四十五分鐘的影片。此前,大師不允許佛光山旗下的媒體及弟子拍攝其傳記,但遠見創意製作能領先全台,獨家爭取製作,王力行發行人將功勞全歸給高希均教授,她說,高教授不是佛教徒,他們家十二人中有十一位是基督徒,他兒子也是牧師,「全是因為緣分的關係,當高教授提出拍紀錄片時,星雲大師便答應了」。

53 年弘法足跡 完整記錄

這部長片記錄了星雲大師一九六七年開創佛光山以來,五十三年的弘法足跡,拍攝了印度沙彌學園、巴西如來之子、菲律賓悉達多音樂劇等故事,看見人間佛教如何以無我慈悲,不分宗教、種族,用教育翻轉了無數人生命。

「這是迄今為止,堪稱是星雲大師最完整的弘法紀錄片。」高教授認為,影片入圍實現了西方文明與東方宗教的融和,入圍即是肯定,亦是對當前全球疫情中人心的鼓舞。

星雲大師於影片中期盼,未來五十年的佛光山能走向更精緻的佛教路線,自文化、體育、音樂、藝術等不同面向,持續從民眾生活傳揚人間佛教,讓人間佛教成為佛教未來的光明和希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