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未露面的 星雲大師暢論人間大小事

文╱吳佩穎 |2020.08.29
3600觀看次
字級
二十六日遠見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教授上山拜會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並致贈《永遠的郝柏村》一書,緬懷郝院長對國家的貢獻。 圖╱天下文化提供
遠見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教授(前排右二)、王力行發行人(前排右四),於26日偕同天下文化社長林天來(前排右一)、事業群祕書長楊永妙(後排右二)、天下文化總編輯吳佩穎(後排右一)、事業群營運平台副總經理蔡馥鵑(前排右五)、行政副理汪韻霖(後排右三)一行人,前

文╱吳佩穎

遠見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教授、王力行發行人,於2020年8月26日偕同天下文化社長林天來、事業群祕書長楊永妙、天下文化總編輯吳佩穎、事業群營運平台副總經理蔡馥鵑一行人,前往佛光山參訪,與半年未公開露面的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相見歡,暢談近1個半小時。

今年年初,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前來高雄市佛光山朝山的旅客明顯減少,星雲大師首先表達想念老朋友高教授一行人,謙稱自己已是「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不靈,但心還在,佛光山是大家的,歡迎大家常來。

對於人類遭遇到新冠病毒的威脅,面臨的不僅是健康層次的生死問題,同時也是經濟與政治層面的重大挑戰,大師向眾人開示,舉世混濁已無法分清,但總是要想辦法生存下去,人類要朝著合作與開放的心態來面對問題,才能找到解方。

高教授則是分享8月23日舉辦的「永遠的郝柏村」追思會,並致贈《永遠的郝柏村》追思文集,緬懷郝柏村院長一生對中華民國的貢獻。星雲大師得知郝院長辭世,表達對郝院長的崇敬與哀思之意,並提及郝院長在100歲時,曾與大女兒郝海雯前來佛光山與他見面。大師雙手捧著、輕撫《永遠的郝柏村》追思文集,眼睛雖然看不見,但他告訴與會的朋友們,十分想念這位同鄉又是國之豪傑,相惜與不捨之情,寫在臉上。

高教授以郝柏村的名言:「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中國人要幫中國人」,指出兩岸在中美關係上,必須往和平的道路,切勿為了買武器、製造對立,最終中了美國人的圈套。大師則以「都是咱們的中國人,不能打仗」,他以自己出生時(民國16年),正遇上蔣中正和孫傳芳的戰爭,就發生在他的家鄉揚州,他簡述前半生飽受戰亂,生命中共有10次「死去活來」的經歷,被國民黨、共產黨、土匪等威脅生命,都是在槍口下化險為夷。走過內戰、抗日與來台後的白色恐怖,大師從未當過兵拿過槍,和平是他倡導人間佛教的信念。

星雲大師還分享他燒戒疤的故事。年幼即出家,當時為了燒戒疤、著定性,結果戒疤老師把大師的頭蓋骨都燒塌了,頭頂陷了一個窟窿,不僅讓他日後剃頭不方便,也影響他的記憶力。一直到28歲,才又長出頭蓋骨來。被問及是否會痛,大師說「當時並不知道痛。人生啊,生死不計」生命自此豁然。大師又提到「20歲前,活在生死未定的日子裡」,所以現在的他,對於病毒威脅,對於身體病痛,他只用一句台語回覆「嘸驚」(不怕的意思)。

談到美國總統大選的選情,從高教授到大師,一致認為川普不能連任。大師說「我不贊成川普選總統」,他以佛光山在印度為66個小沙彌出家,並給予良好的教育和發展,「我們應該和全世界的小朋友們做朋友」。不要讓災難的因果關係存在,而是導向和平善意的一面。

最後談到如何讓年輕人愛讀書,推動閱讀風氣?大師說「給他一個蘋果,讓他不會忘記你對他好,鼓勵年輕人,從吃的好開始,再來讀好書」。大師以自己從小就是自己讀書,沒有老師教,完全是自學的,所以書是朋友,讓年輕人與書交朋友很重要。

大師四年前中風,在醫療小組召集人陳肇隆的建議下,當時雖已90歲高齡,仍選擇以手術治療。手術平安順利,大師術後也努力復健,恢復得很好,早年及近年的記憶仍然在,毫無損傷。

在大陸出家,來台灣弘法,八十多年的歲月,大師最後以他從宜蘭雷音寺到高雄佛光山寺,在只有公路局和台鐵的年代,往來南北兩地,往往需要一整天的時間,舟車勞頓,他卻滿心歡喜,甚至因此而在彰化建了一座道場,做為往返北高兩地的中繼站。大師弘法利生,不畏環境的艱苦,乃至克服環境的限制,遠見天下文化一行人見證了星雲大師病後暢談出家弘法八十餘年的點滴,高希均教授引用他於2019年8月致送大師的四句話「有佛法就有辦法,有思路就有出路,有格局就成大局,有大師就成大事」,祝賀星雲大師及全球佛光山僧信吉祥如意,健康平安。

二十六日遠見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教授上山拜會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並致贈《永遠的郝柏村》一書,緬懷郝院長對國家的貢獻。星雲大師與郝柏村先生為多年知己,年齡相差不到六歲,二位之出生地鹽城與揚州(江蘇)不及三小時車程。圖為二○一○年十二月六日,前行政院長郝柏村與大師於台北國父紀念館合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