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開示 人生的真相

星雲大師 |2020.07.08
5592觀看次
字級
圖/unsplash

常有人問:「人,生從何處來?死往何處去?」當初佛陀捨棄世間榮華,出家修道,就是為了尋求生、老、病、死的人生真相。究竟人生的真相是什麼呢?有四點:

第一、要知身體不堅,如夢如幻:《涅槃經》裡將人的身體比喻為「水沫」,是形容人體的不堅固,如水沫般須臾易滅。人體是由地、水、火、風四大和合而成,從嬰兒、童年、少年、青年、老年,每個時期都有著不同的變化,所以佛經亦將人體比喻如芭蕉樹般危脆。人如果四大不調則病痛生,四大離散則與世緣盡,因此身體是不堅,是如夢如幻的。

第二、要知生命不久,如泡如影:人生在世數十年,身體到了老病死的時候,生命在哪裡?〈普賢警眾偈〉云:「是日已過,命亦隨減。」過一天,生命就少一天,就算人生從七十才開始,即使活到一百廿歲的人生,還是離不開老病死的事實。曹操的〈短歌行〉中提到「人生幾何,譬如朝露」,生命,就像朝露,太陽一出來,就蒸發了;生命如水泡,一吹就破了;生命如影子,一入暗地就沒有了,所以生命不久,如泡如影。


圖/unsplash

第三、要知錢財不固,如露如電:俗語說:「大廈千間,夜眠不過八尺;良田萬頃,日食幾何呢?」每個人都想要擁有錢財,而且從來不嫌多,但是,即使全世界銀行的錢財都給你,你能用多少?《大智度論》也說:錢財是五家共有,盜賊會搶劫財物;貪汙的官吏會貪汙財物;水火、刀兵都會破壞我們的財富;連親生的惡子,也會將家財敗光。所以錢財是不牢固的,是如露如電的。

第四、要知功名不實,如霜如雪:世間上的人,總是汲汲於功名、富貴的營取。其實,榮華富貴、功名利碌是不實在的。你看,多少偉大的人物在高位時,每天往來的權貴門庭若市,一旦下了台,就門可羅雀,朋友就變得不再往來。所以,功名如霜如雪,太陽一出來,沒有了!
人生是無常、苦空、無我的,人唯有看清幻化不實的人生,才能求得一個不執著的真我。
所以人生的真相是:

第一、要知身體不堅,如夢如幻。 
第二、要知生命不久,如泡如影。
第三、要知錢財不固,如露如電。    
第四、要知功名不實,如霜如雪。

──摘錄自星雲大師著《星雲法語‧人生的真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