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與人生 圓香居士精進念佛 病中破參

林洛瀅 |2015.07.17
8913觀看次
字級
圓香居士(右起)、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圓香居士同修范亞琳,二○一二年在佛館重遇。圖/劉中道提供
圓香居士近照。圖/記者邱麗玥

【記者林洛瀅台北報導】高齡九十二歲的圓香居士,本名劉國香,出身三代書香世家,他每日拜佛、念佛,佛珠幾乎不離身;在國史館出版的《圓香居士訪談錄》序文中,他寫道:「我是個極平凡的修行者,只會念一句『阿彌陀佛』聖號。」

圓香居士自幼與佛有緣,八歲起背誦《四書五經》、閱讀中國古典名著,十歲皈依佛門後就會背〈六字大明咒〉,資質聰穎,長輩稱讚是天才兒童;但他對《紅樓夢》的故事與人物充滿疑問:「他們不過十多歲,故事卻是講大道理?」直到來台後因一場大病解惑。

為救國救民,圓香居士投身軍旅,是第二十期黃埔陸軍官校畢業生,二十三歲、民國三十八年來台後,有段時間晚上不易入眠、身形莫名消瘦,到台北榮總檢查,肺病第三期。更大的打擊還在後頭,軍醫估計三個月至半年可痊癒,不料病情更重,轉送花蓮治療。

調養期間,圓香居士更加精進念佛,他在水邊、甘蔗田發現蚊子太多,就用意念與牠們溝通;床下出現一大片螞蟻,他就買饅頭放在窗邊誦持〈大悲咒〉,過一陣子螞蟻消失,別人房間出現臭蟲,唯獨他的沒有,可見慈悲心力量之大!

一天晚上,他走出淨房失去知覺,旁人喊叫沒回應,還誤以為他站著往生,直到他清醒後才明白,這是入定,感受心境沒有前後左右、沒有對象區分,在禪宗稱為「破本參」,有此遭遇,他更堅信佛法奧義,也解開幼年時閱讀《紅樓夢》的疑惑。

待人處事原則:你是對的

圓香居士說,他得過肺病,近年也罹患咽喉癌,開刀治療後已康復,靠的是學佛信念。談起學佛體悟,圓香居士說:「精進念佛種善根。」他認為,末法時代的人,想要聽聞親近善法,實屬不易,想要幫助更多人認識佛教,不妨鼓勵他人多念佛,先在心中種下善根,有緣者自然會接受;學佛修行最好福慧雙修,一心為眾生。

面對紅塵中的生活,圓香居士發明四字箴言:「你是對的。」他相信人都有良善的一面,不管身處任何環境,待人處事只要抱持「你是對的」之心,就能避免爭端,最後也能在修行方面獲益。

圓香居士本發願出家,來台後因緣不具足只得作罷。倒是當年在佛教刊物《菩提樹》發表文章,逐漸廣為人知,《獅子吼》、《覺世旬刊》、香港《工商日報》佛教雙周刊、菲律賓《內明》等出版單位,都曾向他邀稿。

筆耕路 感謝星雲大師支持

回憶撰文歲月,圓香居士說,他曾在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創辦的《今日佛教》發表上萬字小說,結識大師。「星雲大師心量開闊,行事不拘一格,為弘法開風氣之先。」圓香居士表示,他還記得大師在國父紀念館弘法,場面盛大,善用比喻、深入淺出,令他印象深刻。雖然與大師二十年沒見,但情誼猶存,他內心很感謝大師一路支持他寫作、翻譯佛經。

三藏十二部經中,圓香居士最為相應的是《楞嚴經》,成為他首部翻譯成白話的經典。「翻譯經典要懂得『放下』。」圓香居士說,每當對佛經文字用語不明白,只要暫歇一會兒,自然就懂了。

除了《楞嚴經》,圓香居士翻譯的白話佛經尚有《法華經》、《圓覺經》、《金剛經》等,著作則有《紅樓夢與禪》、《無漏室文集》、《談情》、《雨花集》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