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解學院專題報導--以美弘化 菲首設佛學藝術學院

特約記者趙莒玲馬尼拉報導 |2013.09.04
4942觀看次
字級
佛陀紀念館大覺堂上演《佛陀傳》音樂劇,演員雖多為菲律賓天主教徒,但他們依然成功地帶領上千民眾,同遊悉達多的成佛之路。 圖/人間社記者雲海
世間解人文佛學藝術學院位於佛光山馬尼拉萬年寺。圖/萬年寺提供

【特約記者趙莒玲馬尼拉報導】在天時、地利、人和眾緣具足下,菲律賓佛光山「世間解人文佛學藝術學院」,可望於二○一四年二月在馬尼拉設立,六月正式對外招生,是美國西來大學、台灣南華與佛光大學、澳洲南天大學之外,佛光山全球大學體系的第五所大學。該學院初期設立佛教學系和藝術學系,是菲律賓天主教國家首次設立佛學系的高等學府。

天主國度 佛法播種

世間解,為釋迦牟尼佛的十種稱號之一,源自於「佛陀能完全通達有情世間」。星雲大師以此命名新大學,是因為人間佛教走進菲律賓二十四年,星雲大師深刻感受到菲律賓人在音樂、舞蹈、戲劇等藝術創作和表演的天分;再者,馬尼拉的佛光山萬年寺為接引弘法人才創辦的菲律賓佛學院,培育了不少優秀的佛門龍象,故特以「世間解」為名,創設「佛教與藝術合一」的學院,實踐將佛法播種於天主教國土的精神。

事實上,從二○○三年起,菲律賓佛光青年團在「人間音緣」全球徵曲比賽中,表現優異,年年贏得大獎,得獎者從創作中真切感受佛菩薩的慈心悲願,指引眾生找到生命的依靠,也希望藉歌聲弘揚佛教的精神;二○○七年,菲律賓藝術學院在宿霧首次公演《佛陀傳—悉達多》佛教英文版音樂劇,佳評如潮,應邀到台灣各地演出,更創下場場轟動的輝煌成就;而參與的天主教徒演員們,從演出中認識佛教,親自向星雲大師表達願意持續回饋的誠心後,促成大師大力推動菲律賓的辦學計畫。

長年耕耘 國家支持

在星雲大師的理念裡,創辦「世間解人文佛學藝術學院」的目標,是為熱愛文化藝術和佛法的菲律賓年輕族群,提供一個完整且正規的學院環境,提升他們學術研究、專業技能和健全的人格;其次,藉由他們優勢的語文程度和流利的表達能力,將佛法傳遍全世界。

近十幾年來,曾任菲律賓萬年寺住持的永光法師、永昭法師和現任住持妙淨法師,均積極與菲律賓各級文教體系聯繫和密切合作,也持續和菲律賓國立大學(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聖多湯瑪斯大學(University of Santa Tomas)、德拉薩大學(La Salle University)、聖多卡洛斯大學(University of Santa Carlos)、馬加智大學(University of the Malcati)等一流大學交流,因而建立了深厚的人脈。

如今,菲律賓教育官員們成為「世間解人文佛學藝術學院」最有力的支持者;而許多情誼甚篤的知名天主教菲籍大學教授,更名列學院的籌備委員。他們與佛光山齊力,為這所落實本土化「人間佛教」的高等學府,共同開創燦爛的遠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