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日

文/耘之  |2024.03.26
274觀看次
字級
圖╱Irynn

文/耘之

窗外雨聲劈啪,陽台一片新綠,我卻猶豫起來。

每周一次的爬山日,夜半就醒的雨絲直賴著天空大床。我靠在窗邊,看它們像幼時手足共擠通舖般翻滾,玩樂笑鬧,沒有一絲要下床的意思,再見手機螢幕上「北部80%下雨機率」,躊躇起來——小雨倒無妨,但雨勢大得得穿雨衣,只能悶頭專注步伐、無暇感受山林美景的話,不如待在家。

我一向喜歡雨日——當然,指的是具象的雨日;而非充滿憂煩隱喻的另類雨日——源由應來自童年。上學以外的時日,農事像細胞般分裂,再生,永遠做不完;雖說天日晴好上學生活較多彩,但課餘難免犯嘀咕,相形之下,滿室泛潮之日,內心卻是乾爽的,因為,下雨就不必下田了。

不必下田,做什麼好呢?

公媽廳,拜拜的地方,我們沒請示神明與祖先,逕在玩過尪仔標的泥地挖了凹洞,讓彈珠在洞與洞間拚輸贏,橡皮圈在挖集的土丘裡等待喝采聲,歡樂像鍋中沸水,在廳裡翻滾,迴旋,連壁虎都不甘寂寞地應叫幾聲。

忽然間,「你宛若猶真細漢?塗跤挖遐濟空……」不知何時,三合院裡的大家長三嬸婆來到廳口,訓斥不過長我三歲的小叔叔,但其實指桑兼罵槐,而她罵完就走開了,我們則繼續瘋狂。

颱風天,屋外風雨交加,我們的三國也風雨交加,如火如荼。哥哥們和我奮力廝殺,妹妹太小只能當觀眾,突地,一隻巨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殺來,將紅「俥」直接擄進熊熊灶火中,並留下一條熟悉的語尾,「干焦顧耍,攏免食飯?」

怎麼辦呢?木製棋哪敵烈火熱情擁吻,搶救出來也徒然,大小雷同的米酒瓶蓋成了要角,並約法:取得遊戲開場權者,首輪不可掀那顆「棋」,然後,廝殺力道不歇,笑聲惋惜聲繼續纏綿。

但雨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到底出不出門?點入群組,查探可有參考指標,手機畫面平靜無波;這些年,「跟上隊伍」數度療癒了我的人生低潮、生命雨日,早已似一日三餐,不可忽視,然而,雖手備行囊,削著芭樂,汆燙秋葵,心卻仍猶疑。

「再不出門就來不及了。」關鍵時刻,果斷顯得重要:隊長排行程一向謹慎,考量周全,既無行程取消公告,而雖有夥伴雨天定然不現身,但也有幾個始終堅持者,既然他們未表明不去,那麼走吧,傘下步伐篤定起來。

到達樟山寺,分享的物品擺滿桌,還有人帶茶葉上山——多年來,「爬小山吃大餐」隱然成共識,這代表今日不趕路,不趕時。窗外雨絲不歇,窗內氣氛如桌上攏聚的色彩,有人收攝後馬上上傳,說要教那些躲在家的隊友羨慕、後悔。我開窗,憑框外望,眼前的山林,稍遠的都會繁華,更遠的我們也許走過也許未踏及的層層山巒,在灰濛中儼然巨幅潑墨山水,呈顯另類韻致,蘊藏另種寧定與美好,多年前的記憶忽焉鮮亮起來。

二○一一年,六月底的一個午後,一家子踏入還沒有7-11的蘭嶼,卸下行李從野銀往東清部落尋食去。初來乍到一切都新奇,水芋田、吃西瓜的豬……,短短兩公里多的路程走了一個小時。到了東清,幾艘拼板舟停泊太平洋邊,映照夕陽餘暉。

填飽肚腹,還不想離開呢,雨從台灣本島追來。夜顏變臉,怎麼辦呢?轉頭四望,空寂人稀,連個雜貨店的影子都無。雨勢稍歇,拐彎,小跑步,探頭探腦終於買到四件貴參參的輕便雨衣。四個「大小飛俠」在陌生的雨夜勾肩搭背,顧得了衣褲顧不得頭臉,護了頭臉卻護不了衣褲地任風當啦啦隊,路樹當裁判,看誰的夾腳拖鞋踩出的水花最壯觀,聲音最特別,別開生面的初訪儀式,讓不識鄉野雨趣的姊弟樂翻了,老小都興奮。

一個多小時倏忽而過,隊長宣布原路下山。傘花隊伍像彩帶躍動於雨霧渲染的步道,潛藏默契與富足。過濟賢橋,轉進醉夢溪畔,芒草花滿邊坡,有人說再過不久紫紅花絮轉黃褐,就可做掃帚了。是啊,那是我熟悉不過的畫面,我在心裡回應起來。

「行,來去割菅芒。」濁水溪邊的芒草花熟成,我們和母親去採割,帶回芒草也帶回厲葉刈劃的傷痕,然後在大埕晒芒草,打芒草花,編掃帚,幾十年前的事了,彷如昨日事。

「哇,好多野薑花。」思緒才剛回到現下,旋又踅回鄉居的稻田旁,水圳邊。農事結束了,我們將搆得著的潔白都帶回家,插在米酒瓶汽水瓶,滿室生香,那是樸實童年唯一的風雅。

醉夢溪匯入景美溪,夢幻之名退場,水岸的白鷺蒼鷺喜鵲忽都警戒起來;悄悄飛移挪步的,伸頸翹首的,乜眼的,打量來者是善是惡,也許還想著:這種天竟還有人類來打擾,很煩咧,真是一群神經病。

轉上新店溪河堤,視野變寬廣了,老泉里菜園藏著我夢寐卻還無能實現的想望,一棵相思樹不理同伴再三叮嚀,堅持將頭髮染成亮黃色,唯不知當春夏到來,夥伴們同時亮燦奪人時,它將如何自處?

「咦,這什麼花?白花和粉紅花開在同一株,好奇特。」 

「山芙蓉。花剛開時白色,要謝了才變粉紅或桃紅。」我又為認識一種植物而歡喜。

回到家,卸去背包套,雨鞋雨傘拿至後陽台吹風,收衣疊衣,進廚房備晚餐,心頭彷彿陽光晒過的棉被,鬆鬆暖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