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藝術教育館】 動漫藝次元 魔幻超時空

文/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2021.09.06
7614觀看次
字級
王登鈺的作品《金魚》。圖/人間社記者周倫
黃勻弦的作品《當一個人》,將傳統捏麵工藝融入動畫。 圖/台灣藝術教育館
「新浪潮」展廳。圖/人間社記者周倫
趙瞬文的作品《新移民》,是一部暗示物種競爭與進化的動畫影片。 圖/台灣藝術教育館
「漫畫孵化器」展區。圖/人間社記者周倫
馬來西亞新銳漫畫家阿魚丸線上連載作品《我的巨型宅男友》。 圖/台灣藝術教育館
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圖/人間社記者周倫
劉育樹作品《墨世曙光》。圖/人間社記者周倫
以二手玩具為媒材打造的《跨越彩虹》。 圖/人間社記者周倫
《獅去勇氣》以童話「綠野仙蹤」的膽小獅子為靈感。 圖/人間社記者周倫

文/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漫畫」是許多人的童年回憶,隨著科技進步,「動漫」已成為跨領域藝術,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當期特展「動漫藝次元」,匯集20多名國內外藝術家,展出動畫、漫畫、動偶畫、沉浸式動漫體驗、裝置藝術等聲光藝境。

策展人趙瞬文表示,台灣藝術教育館位於台北市「南海學園」內,每年舉辦主題展,今年的主題是動漫美學,包括「動畫」和「漫畫」兩大主題,有來自9個國家地區、20多名藝術家參與聯展。

這次特展依作品內涵分成「新浪潮」與「跨世代」二大展區。「新浪潮」展出台灣藝術家的金獎作品、原創動畫與漫畫,及以數位科技所襯托出的沉浸式動漫體驗,體現台灣原創動漫的奇幻視覺與聲光藝境。

「跨世代」藝術家則來自不同時代與國籍,展區空間提供動漫美學教育,呈現漫畫創作的工作現場與創作過程的軌跡;或以手翻書互動裝置呈現「視覺暫留」現象的動畫原理,同時匯集台灣、韓國、法國、葡萄牙及俄羅斯等各國的動畫短片。



跨世代 國際動漫美學

動畫導演趙瞬文展出的作品《新移民》,是一部暗示物種競爭與進化的動畫影片,主要傳達不可預期的進化過程與對人類命運的憂慮。這是一支由觀眾自己決定故事結局的影片,如同人類是否覺醒,一切都關係著地球的命運。

從事四格漫畫創作40年的日本殿堂級漫畫家岩見靜治,展出作品《八朔桔男孩》,這部作品在日本是相當具代表性的四格漫畫,自1989年於NEWS和歌山連載30年。此外,岩見靜治也以快手繪製肖像畫《似顏繪》聞名。

香港漫畫家鄺志德,漫畫風格反映香港文化背景,作品色彩豐富,這次展出的作品《龍虎鬥》是香港經典長篇連載武打漫畫,自1969年開始出版,以市井小民成為英雄、擊倒社會惡霸為內容,並被拍成同名真人版電影。

張勝福有「新加坡影視改編漫畫第一人」之稱,這次展出作品《我們的故事》,改編自新加坡導演梁志強的電影作品,故事內容講述1965年到70年代,一個大家庭從鄉村搬到政府組屋的生活變遷,反映新加坡建國初期的城市發展為老百姓所帶來的苦與樂。

日本漫畫家本庄敬的超人氣作品《蒼太的菜刀》在日本連載超過10年,這次展出《北海道壽都町吉祥物風太君系列》與《旭山動物園物語》。《旭山動物園物語》是真實故事改編,講述動物園如何度過經營危機,成功轉型的故事,作品曾被拍攝成電影《搶救旭山動物園》和日劇《奇蹟的動物園》。

馬來西亞新銳漫畫家阿魚丸,展出線上連載作品《我的巨型宅男友》,內容敘述身材嬌小的藝術家,與其199公分宅男男友的生活故事。阿魚丸的作品融入馬來西亞華人文化與地方風情,讓觀賞者藉此了解馬國傳統文化習俗。



新浪潮 台灣作品爭鳴

有30餘年創作經驗的動漫創作者王登鈺,動漫風格充滿詩意與奇想,2019年以作品《金魚》獲得第56屆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這次除了展出得獎作品《金魚》,也展出他與煙囪精靈團隊、動漫家張清龍共同合作的台灣首部原創怪獸圖鑑《秘密耳語之怪獸圖鑑》。

生於傳統捏麵工藝世家的黃勻弦,展出作品《當一個人》,這部作品曾榮獲2018年台中國際動畫影展台灣獎首獎、第55屆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獎。作品使用傳統的捏麵工藝,透過逐格攝影方式變成動畫,以一名修理紗窗維生的老人,每天踩著三輪車穿梭大街小巷的故事,來啟發觀眾關心社會的小人物、關懷長者。

在「超萌的異世界」區,藝人黃子佼與塗鴉藝術家蕭閔釗、呂志文,以回收的二手玩具為媒材,打造《跨越彩虹》《獅去勇氣》《動漫鳥居》等藝術作品,將各式被遺忘的玩具,與童話、藝術結合,賦予二手玩具新生命,展現多元的藝術風貌。

動畫導演劉育樹原創IP作品《墨世曙光》,以聲光影像打造沉浸式體驗空間,透過漫畫、動畫、聲光、科技呈現出全新的奇幻世界。《墨世曙光》融合典故寓意與軟科幻為創新故事,讓觀眾彷彿躍入「后羿射日」的魔幻空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