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錯失良機

文/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2020.09.27
9617觀看次
字級
慧人法師 圖/人間社記者陳弼群
慧功法師 圖/人間社記者陳弼群
慧炬法師 圖/人間社記者陳弼群
慧清法師 圖/人間社記者陳弼群

文/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佛光山法寶講座「不要錯失良機」,九月二十日在佛光山法寶堂舉辦,由佛光山都監院三單書記慧人法師主持,三好體育協會副祕書長慧功法師、財團法人佛光淨土文教基金會職事慧清法師、佛光山岡山講堂監寺慧炬法師與談,藉由弘法經驗的分享,勉勵大家要能把握因緣、創造因緣,在自利利他中廣結善緣。

何謂良機?慧人法師引用星雲大師智慧法語說明,能自他歡喜、彼此有益、公私兩利,即是良機。良機要有因緣,要多廣結善緣才有機會,機會沒有好壞,心態轉變,方能化危機為良機。至於如何製造良機?良機有時是天賜的,更多時候必須付出相當的努力,才會降臨在我們身上,例如:星雲大師在宜蘭創立念佛會,讓人間佛教從宜蘭開始傳遍全世界,大師的給不但蘊含慈悲,也是製造良機的最佳典範。

慧人法師提到,機會在每個人的眼中、腳下與身口意中,有良善的身口意,就會感召善的良機,要常把圓融與良善的法放在心中。生活中到處都是機會,要好好把握、發揮與實踐,才不會與機會擦身而過。即使沒有機會時,也要先沉澱自己、提升自己、廣結善緣、做好準備,以便迎接更好的機會來臨。

是否有錯失良機的經驗?常在海外弘法的慧炬法師,以選擇留在本土、在佛光山岡山講堂弘法的經驗為例說明,有時看似錯失良機,但也是另一種學習的契機,因為在弘法過程中,不但讓自己有因緣更了解自己的個性,也學習放慢腳步、以善巧的心度眾,更要給人歡喜。

慧炬法師提及,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多聽過來人分享經驗,可讓自己減少重蹈覆轍的問題,並期勉大眾不但要多充實自己,也要學習星雲大師盡其所能給人因緣的精神,做自己與別人的貴人。

慧功法師表示,良機需要一些努力與承擔,星雲大師心繫眾生、弘揚人間佛教,創辦《人間福報》、人間衛視與興辦大學等,即是把握因緣創造契機、勇往直前的榜樣,其弘法度眾的精神值得大家學習。

慧功法師也談到,自己不論是在都監院學習行政、雲居樓學習典座,或是在三好體協照顧來自巴西的孩子們,都非常感謝星雲大師和常住大眾給予機會,讓自己在學習過程中能夠多涵養一些耐心、用心與同理心,從做中學珍惜因緣、給人因緣。能把握因緣成為星雲大師的弟子、跟隨大師的腳步弘揚佛法,即是自己生命中的最佳良機。

慧清法師播放影片,以在接力比賽中有人跑錯方向來說明,選擇比努力更重要,如果選錯方向,即是再努力,也會徒勞無功。並分享自己因為選對了師父,而讓人生變得更有意義、更精采。慧清法師談到,星雲大師教導大家,做為一個行者,可以什麼都沒有,但不能沒有慈悲;對自己可以有出離心,對世間應行菩薩道。這些智慧法語對他的影響很深,除了謹記在心,在弘法過程中也常省思自己有沒有慈悲?言行舉止像不像一個出家人?

慧清法師分享,星雲大師教導大家要做萬種事、結萬種緣、心中要有大眾,做任何事,做什麼要像什麼。並以自己在佛學院的學習為例,從星雲大師「修得浮生半日閒」的一筆字書法深深體會到,無論學習什麼,心態很重要,只要能改變自己的思想、態度與行為,不斷努力,時間一定會讓人成就。能勤勞刻苦,經驗不會埋沒人,唯有不斷學習,才不會錯失良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