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 念佛的利益

 |2021.02.12
13472觀看次
字級
念佛也等於念自己的心,你不斷念,念到最後,會把心念得明白起來,念得清淨起來。圖/unsplash

影片來源:Youtube/ibpsradio/定學-參禪、念佛的利益

文/星雲大師

念佛是最容易的修行方法,有人念本師釋迦牟尼佛,念消災延壽藥師佛,也有人念觀世音菩薩或地藏菩薩,但最多的還是念阿彌陀佛。我們看到不管老年人、年輕人、小孩子,周六都會到寺廟共修念佛,甚至還要參加「打佛七」法會。當他眼睛閉起來念「阿彌陀佛……」,有什麼意思嗎?主要我們容易胡思亂想,藉由念佛,可以讓我們集中意志、統一精神,用正念對治妄念,把妄心息下來。念佛也等於念自己的心,你不斷念,念到最後,會把心念得明白起來,念得清淨起來,會明白自心是佛,即佛即心。

圖/unsplash

念佛好處說不盡 以下四點說明:


第一、諸佛守護:我們念佛,佛會守護我們。《阿彌陀經》說:「是諸善男子、善女人,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念佛的人,受到諸佛力量的護念、加持,所以心中會有力量,不會恐懼,不會退轉。

圖/unsplash

第二、常遇善友:所謂:「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佛光菜根譚》也說:「念佛時,自己心念專一,是自受用,他人看了起信,是他受用。」所謂「物以類聚」,由於你念佛,想到的都是好人,內心清淨,和氣迎人,善良的朋友自然會跟你在一起。

第三、福慧圓滿:經云:「念佛一句,罪滅河沙;禮佛一拜,福增無量」、「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一句佛號,它包含無盡意義,憶念諸佛萬德莊嚴,裡面有無限福德智慧。所謂:「一句佛號的舟航,能載罪障,不落輪迴苦海;一句佛號的內容,包含三藏十二部經典,是智慧的明燈。」你不斷的念,會念出福慧圓滿的人生。

圖/unsplash

第四、命終歡喜:《寶積經》云:「高聲念佛,魔軍退散。」念佛的人,心無怖畏,正念現前,不會怕下地獄,或墮落到畜生、餓鬼道。老的時候,念佛可以打發時間;臨命終時,西方極樂淨土現前,會得到安慰、得到歡喜。

圖/unsplash

所以,白居易有一首詩偈說得好:「余年近七十,不復事吟哦;看經費眼力,作福畏奔波。何以慰心眼?一句阿彌陀;早也阿彌陀,晚也阿彌陀。縱饒忙似箭,不離阿彌陀;達人應笑我,多卻阿彌陀。達又作麼生?不達又如何?普勸法界眾,同念阿彌陀。」養成念佛的習慣,念佛的利益和價值,生的時候也會受用得到。

圖/unsplash

一個有修持的人,會把「念佛」與生活融和在一起,綿綿不絕的佛號,就如喝水、吃飯、睡覺、刷牙、盥洗一樣自然。如此一來,當下就會獲得念佛的利益。

念佛的功德有以上四點

第一、諸佛守護

第二、常遇善友

第三、福慧圓滿

第四、命終歡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