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 發心難

 |2021.08.27
42211觀看次
字級
「發」是開發,「心」就是我們的心田。開發我們的心田,是很辛苦、很困難的事。圖/unsplash

文/星雲大師

工廠裡,要開發新的產品;商場上,要開發新的市場。我們的心,也像工廠一樣,需要開發,才能把心裡的寶藏挖掘出來。每個人的心裡,都有無限的寶藏,也就是我們的佛性,如果不開發,佛性就不能顯現出來。所以佛教講發心,「發」是開發,「心」就是我們的心田。開發我們的心田,是很辛苦、很困難的事。「發心難」有四件事:

圖/unsplash

第一、學道容易入道難:無論做學問或是信仰宗教,要深入學問的精髓,以及信仰的真實義理,是不容易的。西諺有云:「讀書易,思索難。」倘若一個人雖讀萬卷書、雖拜千萬佛,但書中的聖人之道,經中的真理教義,卻沒有深入的了解,則讀書與信仰,都是沒有意義的表相罷了。所以,我們學習任何一件事物,都要深入內涵、明解義理,如此才是「入道」,所以學道容易,入道難。

第二、入道容易守道難:「入道」之後,要將所學的理論活用,把所讀的義理實踐,讓日常的言行舉止與之相應,生活的點點滴滴奉行不忘,時時刻刻守住所學之道,這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所以入道容易守道難。

第三、守道容易悟道難:即使能守道,也能日日按時做自己的功課,但是要在生活中以經典之義,善極思維,從中明白佛陀的教法,並且將教法奉行在日常作息之中,從中開悟,這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所以守道容易悟道難。

第四、悟道容易發心難:有的人悟道了,卻選擇到深山裡閉關,他不管世間之事,也不發心弘揚佛法,更不發心廣度眾生,維摩詰居士曾批評此類小乘行者為焦芽敗種;佛陀也曾喝斥過二乘的弟子為自了漢,所以,悟道之後,要發大乘菩薩的菩提心,是不容易的。

圖/unsplash

修學佛法,先決的第一個條件要發心,發心才有動力。比方說施捨,發心才肯施捨;要精進,發心才有精進力;持戒,發心才會持戒,不發心什麼都難達成。所以「發心難」有四點:

第一、學道容易入道難,
第二、入道容易守道難,
第三、守道容易悟道難,
第四、悟道容易發心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