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 日本碌山美術館

文/陳雲和 |2020.12.14
1169觀看次
字級
碌山美術館入口。 圖/陳雲和

文/陳雲和

碌山美術館位於日本長野縣南安曇郡穗高町,是一座紀念雕刻家荻原碌山(一八九七─一九一○)的美術館。

這座成立於西元一九五八年的建築,是集合穗高地區藝術界、居民和學生等三十多萬人,捐款所建立。它的主館又稱「碌山館」,是一棟尖頂、紅磚、鑲嵌彩色玻璃的建築,外牆爬滿了蔓藤,像似歐洲鄉鎮裡的小教堂,散發著寧靜安詳的氣氛。設計成教堂的形式,象徵碌山因基督信仰而堅持創作的強韌精神。館內展出碌山的十五件作品。

除了碌山館,園區還有陸續增建的杜江館及第一、第二展示館,分別介紹他的藝術界友人及同宗的藝術家作品。

整個園區濃蔭蔽天,幾尊雕塑擺置在繁花綠樹之間,隨處可見的長木椅,提供遊客歇腿休息。處處傳達出設計者的體貼用心。

荻原碌山出生於日本長野縣南安曇郡穗高町的農家,原名荻原守衛,學生時期立志成為畫家。一八九九年前往東京習畫,一九○一年負笈美國紐約攻讀藝術,一九○三年遊學法國巴黎時,受到現代雕塑大師羅丹作品《沉思者》的啟發,決定由繪畫轉為雕塑;返回紐約後苦心鑽研雕塑;一九○六年再次留學巴黎,拜羅丹為師。一件名為《坑夫》的雕塑,以大塊面技法呈現出人物堅定的氣魄,揭開了日本近代雕塑的序幕,此後開始以「碌山」為筆名,活躍於藝術界。

碌山在西元一九○八年春天回到日本,住在新宿潛心創作,將現代雕塑藝術引進日本,並提倡「生命藝術」的理念,鼓勵日本藝術家探索以個人情感為中心的人文美學,被譽為「東方羅丹」。

碌山十六歲時被診斷出有心臟疾病,靠著堅定的基督信仰持續創作,短短三十年生涯裡,留下的作品不多,但傳承了羅丹等西洋雕塑家作品的動感之美,又含有東洋風格的靜態美,開創出獨特的碌山風格。他的作品往往反映內心的掙扎和動盪。一九一○年,完成生命中最後一件塑像〈女人〉,螺旋狀一路往上躍動的線條,彷彿將內心中渴望的愛戀情懷,昇華成眾生愛的表現,隱隱透露出碌山「愛是藝術,掙扎是美」的創作銘言。這件傑出的作品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英年早逝的碌山蒙受鄉親如此疼惜,他在天之靈,想必是深感欣慰的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