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速寫】 玩興

文╱林薇晨 |2020.11.27
5231觀看次
字級

文╱林薇晨

與寵物認識多時,飼主也會感覺到寵物的性格與意志,牠有牠喜歡吃喝的東西,牠有牠習慣窩藏的所在,愛憎迎拒諸般不同。於是飼主漸漸摸熟了寵物的脾氣,學習給予對方需要的照顧,這就是一段雙向馴化的過程。在人類與寵物的相處之中,究竟誰是主詞,誰是受詞,受到主詞發出的動詞的支配,往往不一定。

比起哺乳類與鳥類寵物,魚類寵物向來被視為較為低等的動物,然而金魚有金魚的智慧,玄妙的,深奧莫測的伶俐,就表現在牠們的玩興上。長期觀察著我的蘭壽金魚,我發現牠們經常莫名游向打氣幫浦發射出的氣泡。氣泡一陣一陣噴湧,金魚逆流而去,給那連串的氣泡微微推搡開來,又重新進攻一次,昂首直前,似乎很是享受被無數氣泡沖刷的瞬間。那些氣泡的力道並不太大,倒不至於對金魚造成怎樣的震盪,因此我總猜想牠們不過是進行著一趟一趟的泡泡浴,按摩一般。金魚的水療。至今也不知解析為何。

金魚是善於遊玩的魚類,許多金魚飼主遂有意提供金魚玩樂的設施了。有人買來輕飄飄的陶瓷浮球,擲入水中,當作金魚的玩具,金魚成雙游過浮球,撞了一撞,將那球頂至大萍的葉下。有人在魚缸裡布置了矗立的圓環,尺寸各異,金魚往復穿越,迴旋屢屢。有人直接就和金魚玩起了遊戲,伸出食指逗弄著,金魚競相探頭,他便一隻一隻搔過金魚多肉的下巴。那些金魚如此活潑,活潑得潑出了爛銀的水花,幾乎要濡溼攝影的鏡頭。我常常歪在沙發上看著各家金魚玩耍的模樣,在金魚自得其樂的時分,手機畫面也會比一尊霽青描金游魚轉心瓶更為精采,令人感到徹底的放鬆。那種鬆泛,近於廢弛,如同在睡夢中揉斷腕上一圈年久的佛珠,絲線乍然彈裂,渾圓的琉璃珠子滾來滾去,這裡一點冰,那裡一點冰,終於遍及整個赤裸的身體,就連胸膛肚臍也要著了涼。

某次金魚之一的尾鰭淺淺充了血,我便去廚房找出清洗果菜的小瀝水籃,讓它浮在魚缸中,權充金魚的病房。安頓完兩隻金魚,我去忙點工作的事務,過段時間再來關切魚缸,就發現怎麼,怎麼兩隻金魚都在籃子外!我又將抱恙那隻撈回籃子裡,並且注意著其中的動靜。金魚一貫沒有異狀。我以為這次終於穩妥了,兀自忙去,怎知後來再看,金魚竟又離開籃子了!此後持續多次捉拿,金魚大約不願給關在那籃子裡。金魚是如何脫身的?

我為此設想了種種情境,設想了又推翻自己的論點。金魚是跳出來的嗎,不可能的,因為那小瀝水籃浮得高高的,與水面切齊,水面上不遠就是魚缸的蓋板,金魚沒法縱身一躍。籃子左右各有一個開口較大的小橫橢圓孔洞,等於供人提取的耳把,那麼金魚是鑽出來的嗎,也不可能的,金魚的身體圓嘟嘟,蘭壽品種的背脊又高,沒法通過的。難道是兩隻金魚彼此合作嗎,外面這隻金魚游到籃子下,將籃子略略馱得傾斜,讓裡面那隻乘隙游出來——更不可能的,金魚沒有這樣聰明。可是金魚真的沒有這樣聰明嗎……籃子裡的金魚察覺到我的目光與身影,就不肯洩漏牠離開的方式。

我坐到廚房的餐桌旁,佯裝打字,眼睛仍舊諦視著客廳的魚缸。忽然,籃子裡的金魚,側躺一般側過身子,從那小橫橢圓孔洞快速溜了出來。目擊了這一切的我,大約有三秒鐘不能說話。

金魚的密室逃脫,似乎玩多少次牠也不厭倦。

後來我就撤掉那籃子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