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安心改造廢棄橘子園 變身環保蔬食農場

楊旻芳 |2020.06.30
4497觀看次
字級
圖/記者張穎容

影音/記者張穎容

【記者楊旻芳、張穎容台北報導】一句話的重量值千金,因為婆婆生前的心願,梅居休閒農場的創辦人楊安心將長輩所遺留廢棄30年的橘子園改造重生,搖身變成一座綠意盎然的綠色休閒農場,也是推廣蔬食、友善農法的基地。

《延伸閱讀》秘境中的蔬活農場 梅居香草料理紓壓必點

創辦人楊安心說,原本這塊在陽明山佔地5.6公頃的地,是公婆生前所經營的橘子園,公婆往生之後,荒廢近30年,過去農場並沒有對外的聯絡道路,公婆都要背負農具、水果行走蜿蜒山路。因此婆婆一直希望能開闢一條道路。楊安心退休之後,到國外陪伴兒女一陣子,待子女生活安穩了,她決定回來開拓這塊先人所以留下來的土地。


圖/梅居休閒農場

楊安心在西元2001年開始整地,第一步向市政府申請開路,市府說成立休閒農場就能開路,於是楊安心與先生開始著手成立休閒農場,成功開路後,市政府官員告知,核准闢建聯外道路不容易,希望楊安心要好好經營。她和先生因此全心投人,從整地到蓋農場的房子,竟然經過15年梅居休閒農場才正式開業。「梅居」正是用公婆的名結合而成。

投入經營後,楊安心把經營主軸放在推廣蔬食、友善大地、全方位環保的經營理念,堅持不灑農藥、不用化學肥料、不使用殺蟲劑,獲得了行政院友善農場認證,也將先人留下的土地與人共享,將農場設為MOA自然農法示範區,邀請想學的人可以一起來共學共耕。


圖/梅居休閒農場

楊安心表示,經營友善農法的農場不容易,一開始將原本較酸性的橘子園土地用有機改造法花了很多錢跟人工,後來土地竟然種出肥大的西瓜跟冬瓜讓她覺得很驚喜,但附近的野生山豬、鳥會來啄食,投入一萬元收成不到一千元,非常辛苦。不過,楊安心抱著回饋社會、回饋大地在經營這片長輩遺留下來的土地,也就不計較了。

目前,梅居休閒農場沒有收門票,顧客入園以消費餐點表示支持。楊安心說,沒有限定最低消費,能來喝杯飲料吃個小點心她就很開心。她說,這也是永續經營的困難點,至少要能讓經營的損益達到平衡,這樣後代人才會有意願接手繼續經營。

餐廳的主廚楊人杰原本在板橋經營餐廳,每天日夜顛倒,經由楊安心推薦一起經營休閒農場,另外考了素食烹飪執照,目前餐廳的蔬食料理都是由楊人杰一手包辦。


圖/梅居休閒農場

楊人杰對於料理非常有巧思,運用各式各樣的蔬果還將園內的香草一併入菜,做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蔬食料理,清新爽口,夏天享用非常暢快。

開業經營友善農場到推廣蔬食至今已經5年。楊安心說,很多孩子不喜歡吃青菜,到農場後讓他們實際到土地看看植物到親手栽種、烹煮、到願意吃青菜,孩子在親自參與活動之後有了領悟跟感受,最後的回饋是願意吃青菜,帶給他們的是一種互相學習、互相成長的感動。


圖/梅居休閒農場

梅居休閒農場

電話|886-905-169176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平等里平菁街43巷99號

網址|http://mg-leisure-farm.com/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