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季蔬果】減重聖品酪梨 這3種人不能吃太多!

 |2020.06.29
8565觀看次
字級
圖/unsplash

【本報訊】當季蔬果符合時令大量盛產新鮮好吃,台灣的7月至隔年2月是酪梨的產季,酪梨又被金氏世界紀錄譽為「最營養的水果」,含有優質的好脂肪、超過20種以上的營養成分,可預防動脈硬化、心臟病、糖尿病等現代人最害怕的慢性病,不過如果有第二型糖尿病、冠心病及高血壓等患者的體重大多數過重,酪梨則不適合過量食用,1、2天吃一次即可,不建議吃酪梨預防心血管疾病。

《延伸閱讀》營養之寶 酪梨的6種吃法

酪梨小檔案

酪梨別名牛油梨、黃油梨、幸福果、油梨(中國)、鱷梨(日本),原產地在中美洲、墨西哥和南美洲北部等熱帶氣候地區,於日治時代引進台灣栽種;台灣在7月至隔年2月都能看到酪梨的身影。


圖/農業易遊網

酪梨的營養

酪梨富含植物性脂肪外,並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他命A、C及B群,以及礦物質鉀、鐵、鎂等,是營養最豐富且均衡的水果,酪梨的鐵含量雖無法與紅肉、深綠色蔬菜相比,但在水果中的表現算相當不錯。

近年國人崇尚健康飲食,酪梨逐漸嶄露頭角,酪梨營養成分非常高,其中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促進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並可預防動脈硬化、心臟病、糖尿病等現代人最害怕的慢性病。

由於近年來養生風潮盛行,酪梨的營養逐漸被重視,消費者才注意到臺灣也有這種水果。酪梨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預防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富含維生素群且具抗氧化的功能,對美膚養顏、防老化亦有助益,也是嬰兒與孕婦的最佳補給品。

酪梨脂肪高卻是減重聖品

根據《聯合報》報導,酪梨的營養價值高,卻幾乎完全沒有澱粉或糖類,成熟的酪梨有點像是奶油的口感帶一點堅果味,酪梨果肉富含脂肪,平均含量由8.3%到22.8%,含量多寡會依品種跟熟度而有不同。

根據衛生署「台灣地區營養成分資料庫」指出,酪梨是唯一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水果,有助增加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幫助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代謝,可預防心臟疾病和部份癌症的發生份此外,單元不飽和脂肪在運動後往往可以快速燃燒,因此可做為長期維持體重的重要養分,酪梨也成為減重及維持苗條體態的現代人最愛的水果之一。不過若不想造成體重壓力,吃酪梨當天不宜再吃油炸食物,並減少烹調用油,就能避免吃進額外熱量。

這3種人吃酪梨要留意

酪梨營養豐富,但臨床上,第二型糖尿病、冠心病及高血壓等患者,體重大多過重,應節制酪梨食應量,一、兩天吃一次即可,不建議吃酪梨預防心血管疾病。

至於須限制鉀攝取量的腎臟病患,酪梨屬於「黃燈區」,並非高鉀食物,適量吃並無妨。


圖/unsplash

主要產地&挑選方式

台灣的主要產地分布在台南大內區、麻豆鎮、佳里鎮、嘉義竹崎鄉等地,其他地區如高雄、屏東、台東等地都有零星栽培。

酪梨的品質好壞不在於大小,而是含油量及成熟度,但成熟度無法單由外皮辨別,除了少數品種(如紅心圓)外,多數的品種不會變色,因此在選擇時,適當的成熟度是手指輕壓下具彈性為宜。

酪梨吃完後剩下的大種子,可將種子外殼剝去,浸在水盤或透明容器中,待長出芽及根後,就是一株優良的室內觀賞盆栽喔!

《延伸閱讀》營養之寶 酪梨的6種吃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