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 偵查事務所-番外篇】 慎用輪調改善習慣的無情緒性

 |2021.03.15
2780觀看次
字級
哈利:「哈囉哈囉!歡迎收聽習慣樂利屋,我是主持人哈利。本節目為聽眾解惑生活習慣的大小事。今天同樣邀請學姊與我一同主持,學姊你好。」 圖/BOB

文/黃詠翔

陳小姐來信:

我是間中小企業的老闆,許多員工們都是跟著我一同打拚到現在。最近發現員工們的氣氛感覺不是很熱絡,但績效卻還是過得去,不高也不低,問了一些老員工,他們也說大家處得還不錯,只是總覺得他們看起來好像是機器人一樣,不曉得是我疑心病太重,還是管理上有什麼地方出了差錯?深怕沒有及時處理,後續卻變得無法收拾。

哈利:「這個案例不用學姊出馬,我來解決就好!」

學姐:「喔?你說說看。」

哈利:「很簡單啊!加薪!加薪!加薪!」

學姐:「喂!不要亂起鬨,還以為你有什麼好點子呢!」

哈利:「哈哈,那學姊這可以用習慣理論幫助嗎?」

學姐:「有的,據陳小姐的描述,我們可以用『習慣無情緒性』的特色解釋他員工的情況。」

哈利:「這我知道,就是當一個人習慣做某件事後,會開始對於做起這件事情,慢慢沒什麼感受。」

學姐:「哈利說的沒錯,陳小姐的員工可能已經習慣他們工作的樣態,久而久之,就沒了熱情。」

哈利:「所以我就說嘛!加了薪就會重燃熱情啊!」

學姐:「加薪的確解決了某部分的動機,但員工習以為常的工作樣態還是沒解決啊!」

哈利:「說的也是,那該怎麼辦呢?」

學姐:「其實業界對於這種情況早有一些因應之道,其中一個方法稱為輪調(rotation)。」

業務輪調 非萬靈丹

哈利:「輪調就是讓員工嘗試不同的工作形態,藉此提升他們對工作的新鮮感或動機嗎?」

學姐:「是的,輪調的本質就是藉由『轉換環境』的方式來去除習慣無情緒性的副作用。但輪調是不能亂用的!」

哈利:「為什麼?」

學姐:「你有試著借用你媽媽的廚房做菜嗎?」

哈利:「喔!不行不行,我會被我老媽宰了!那可是她的神聖領域!」

學姐:「是吧!神聖領域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舒適圈(safety zone),這些詞語背後的機制都是在描述個體已經習慣某種運作機制的情況。套回哈利媽媽的例子,她在廚房已經有熟悉的工作方式,只要有人貌似要去動它,反而會讓她感到不自在。對於職場工作來說也是一樣,輪調對員工來說可能意味著自己擅長的事情要被取代、要離開工作舒適圈,習慣無情緒性倒是解決了,但反而提升了負面情緒!」

哈利:「那怎樣才能做好輪調呢?」

學姐:「在輪調前,主事者要先有整體規畫、與員工做好溝通,以及備有完善的配套措施,這樣才能達到輪調的成效。總之,陳小姐得根據員工們的工作情況來決定是否實施輪調。」

哈利:「這感覺是個大工程耶,有什麼類似『轉換環境』,但比較簡單的方式嗎?」

學姐:「有喔,最簡單的就是放假或旅行。讓員工暫時遠離工作環境,出門踏青,轉換心情,通常回到工作崗位上後,都會對工作有著不同的想法與心態喔,重要的是沒有輪調的副作用呢!」

哈利:「嗯!學姊講的很有道理,我改一下剛剛的用語,學姊也請跟我一起喊:員旅!員旅!」

學姐:「這我倒還滿同意你的,哈哈。」

老闆:「嘖!」

哈利:「喔喔!遠方傳來『慣』老闆迷之聲!」

學姐:「你還真敢嗆聲耶!」

哈利:「哈哈,開玩笑的嘛!我們家老闆最大氣了!好啦,希望我們的回答對陳小姐有幫助,下周見,掰!」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