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0】隨堂開示錄 356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51 佛教面面談(一) 4-3 《南方人物周刊》訪談

星雲大師 |2021.02.25
2266觀看次
字級
圖/紐西蘭南島佛光山提供
紐西蘭南島佛光山道場一隅。圖/人間社記者蘇少暘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51

佛教面面談 4-3

《南方人物周刊》訪談
時間:2009年7月1日
地點:佛光山傳燈樓客堂 

提問八:大陸有一位學者,他提出一個很有意思的觀點,他說:今年是二○○九年,一九一九年五四運動開始,至今已經過了九十年。他觀察五四運動是三十年的文化革命時代;一九四九年,大陸中共建政,他認為是建立具有馬克思主義色彩的政黨政治年代;到了一九七九年,是建立自由主義、經濟制度的時代。那麼到了今天二○○九年,他認為是到了要尋求價值、尋求精神信仰的年代。
您也知道,中國大陸過去由於長期宗教禁錮,現在基督教、天主教、佛教、回教在大陸,也開始吸引民眾來信仰它的宗教。您曾說,有正信的信仰當然好,如果沒有的話,迷信也是可以接受的,迷信總比什麼都不信好。甚至認為一個人信仰兩種宗教也是可以接受的。我想這是您高明的見解,是什麼會讓您產生這個想法?

大師:基本上,人有人的利益、人的需要,為什麼要把人束縛得那麼緊呢?給他多一點空間不是很好嗎?信仰一種宗教、兩種宗教又有什麼關係?對我們有損失嗎?對世間有危險嗎?沒有。所以,我覺得天賦人權,人應該要有生存的權利、信仰的權利、受教育的權利。
過去最早的是「神權」,自然界、生物界的一切現象都與神有關。打雷、閃電都是神,山有山神,水有水神。從神權慢慢進入「君權」時代,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擁有皇權者,不曉得過去殺死了多少人,他憑的是什麼?他憑什麼做皇帝?他憑什麼殺人?人命是平等的,他只是掌握了權力、君權。
從君權再進入「民權」時代,老百姓有了權利,也漸漸懂得爭取自己的權利了。然而到了民權還是不夠的,未來還要有「生權」,眾生、每一個生命,無論雞、鴨、牛、豬、羊,牠們都有生存的權利。比方在美國,如果你把雞、鴨倒掛在腳踏車上騎著走的話,那是犯法的,是虐待動物;你可以殺牠,你可以吃牠,但不可以虐待牠、讓牠受苦。
現在重視生權,對於環保、生命的重視與保護,說明一切眾生都有權利,我們覺得非常好。為什麼?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佛性就是生命的權利。尤其現在胡錦濤總書記提倡「和諧社會」,在一個和諧的社會裡,最重要的是要平等,彼此是共存、共有的。眼睛、鼻子、耳朵要和諧才會漂亮;腸胃和諧,才會健康,腸胃不好會痛、會不舒服,不和諧會生病的;甚至唱歌、奏樂都要和諧;連請客的一桌飯菜,酸甜苦辣也要和諧。如果能真正做到尊重、包容、平等的和諧社會,就是中華民族偉大的改革。

提問九:關於您這個「可信仰兩個宗教」的高明見解,在天主教或是回教來看,他們可能有意見。

大師:他們會有意見,只是這是不對的,這樣未免度量太小了。等於我愛爸爸,也要愛媽媽;我讀完博士,可以再讀另外一個博士;我交了你這個朋友,可以再多交幾個朋友,有什麼關係?甚至一些姑娘要多交幾個男朋友來比較比較。所以我覺得信仰不應該這麼狹隘。

提問十:目前中國大陸佛教還處在燒香念佛的階段,無論宗教也好、佛教也好,還沒有真正走入普通民眾心中的精神生活。請問您如何看待這個狀況? 

大師:在我的理想,無論是中國大陸的佛教,還是台灣的佛教,總之是佛教,都要自己健全。自我健全的宗教,人民才會信仰,如果自己本身都不健全,人民怎麼好相信你呢?
佛教要如何健全?
第一、以戒為師。戒是老師,戒是根據,依戒、守戒,「以戒為師」不是我的話,是佛祖的話,釋迦牟尼佛涅槃前為弟子開示,第一句話就是:「你們要以戒為師。」佛在世時以佛為師,佛滅度後以戒為師。
第二、以制度為本。每個團體都要有制度,過去馬祖創叢林,百丈立清規,建立制度,才有中國的佛教。共產黨有共產黨的制度,中國大陸的教育有教育的制度,農村有農村發展的制度、計畫。制度要建立,因此現在中國有宗教局、有佛教協會,這些都是制度的建立。
第三、訂立僧團規約。教授有教授的規約,演藝人員也有演藝人員的規約,做大法師、大和尚的怎麼能沒有規約呢?因此一個僧團,也要訂立生活的規約。
第四、培養人才。中國大陸對於佛教人才的教育,要真心培養、教育。走上國際,全世界都在看你的人才與等級,我們拿不出來是不行的。中國很大,中國的宗教也很大,中國的宗教教育也很大,中國的人才也很大,一切都要考慮到大、大、大,才有未來。
除此以外,我希望中國大陸對於佛教要有一些改進,例如觀光、園林、文物等要還給佛教,寺廟的應該屬於寺廟所有,不能把它當作國家所有,也不必要和宗教爭這些東西。你擁有佛教就等於擁有它,據我所知,出家人不會貪汙,出家人要錢做什麼?都是用來建寶塔、建藏經樓、辦事業,不會貪汙。縱有不肖分子,但為數很少。所以,可以賦予佛教發展的能力。像一個國家也要分層負責,讓大家合力來建設。

提問十一:在中國大陸,少林寺現象是一個非常有趣的話題。少林寺近幾年不斷有一波一波的浪潮向外拓展,在民眾中有相當大的影響力。但是對於少林寺現象的評價,普通信眾和知識界中的觀感則有比較大的差異。請問您有何看法?

大師:你這一個問題很深奧,一般人不容易懂。佛教要從歷史上來看,正統的佛教,都是從教理、教義、制度、規矩、修行等方面來評鑑的。少林寺,屬於佛教教義、教理等的另外一派,如藝術、音樂、武功、建築等,重點是在藝術、技術上的,等於一個學校,也是有分教理的、講技術的。
少林寺就像一個技術學校,它靠的是武功,對佛教也是一個貢獻。因為它跟佛教過去許多傳統寺院的教義、教理不一樣。再說,少林寺是練功的,練功是練身體的,佛教是練心的、講心地的、道德的,不講究力氣、不講究武功,但是我不覺得一定要排斥他們哪裡不對、不好,他們也是有用的。
比方說,早期中國人在歐美是沒有地位的,都被外國人看不起,但他們只要看到出家人這一身衣服,就會想成是少林寺的 Chinese Gong-Fu(中國功夫),立刻對我們很尊敬。因為過去李小龍之風,風靡了歐美,便直接聯想我們跟李小龍是一樣的。
總之一句:「泰山不辭土壤,大海不揀細流。」像佛教過去也有敦煌藝術、八大山人、龍門石刻等這許多藝術,還是很了不起的。(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