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去假求真 棄虛務實

 |2021.02.25
3460觀看次
字級

大陸委員會新任主委邱太三,在交接典禮上說他主張務實作風、期待兩岸未來能春暖花開,後疫情時代兩岸勢必恢復交流等想法;所持語態,是民進黨政府高官談兩岸事務時,極少見的正向軟調。不過輿論認為,在新冠疫情擴散前,兩岸已中斷交流多時,且雙方迄無繞過政見分歧的共識,所以對未來形勢仍顯得憂心忡忡。

歸納各方對邱太三有兩種期待。一是希望陸委會扶平失衡的台中美關係,以台灣人民安全為首務,緩解兩岸衝突氛圍。一是看重他法律人背景,擔任過檢察官和法務部長,可繼續盤整國安法規、修改《營業祕密法》、推動《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又稱《外國代理人登記法》)。前者著墨開放交流,後者藉敵國外患升高內控遂行黨意威權。如此相對的期待,邱主委的處境實是兩難。

但事在人為,建議邱主委先探索真民隱真民意。陸委會每年都做兩岸議題民意調查,綜合規畫處下第一科即主管民調;可惜民調無法排除機構效應與議題設定導向,也難從盲答、違心偽答中汲取真民意。有機構做台海安全調查,得出六成六民眾願為台獨而戰,逾七成七民眾在大陸攻台時願意上戰場,被學者指為肯定是假的。

現實確是軍校招生常不足額,亦未見指標性投軍。與抗戰時留學生回國參軍、大學生改讀軍校、十萬青年十萬軍所表現的反侵略信念相較,今之募兵、招生,待遇生計是誘因,於抗中保台存何許信念?有多少信心?

兩岸漁民海上交易時代邱太三任新竹檢察官,出身台中大甲,與沿海有地緣關係。若肯兼採民企市場調查的焦點訪談成例探訪民隱,不妨問問,當大陸宣揚福平鐵路已通車,是距離台灣最近的鐵路;且接續可由平潭鑿海底隧道直通新竹或台中上岸,海岸居民認同否?日據時在台灣西岸遍設軍機場,引盟軍轟炸;當下沿海民意是歡迎桑梓成為兩岸商貿口岸,還是繼續戰機起降,致房產灰飛煙滅呢?

邱太三與赴陸台商多有交誼,人令發表後說,兩岸與其派飛機,不如創造商機。其實大型電子廠、有財力參加大陸台資企業聯誼會的中小企業主不缺發聲管道,他們在兩岸各擁政商管道,能自求多福。為數眾多而在大陸就業生活的台灣人、台生、眷屬,才需要陸委會關注他們的有苦難言。

去年底當美國川普政府舞弄台灣為貶中筆尖時,兩岸打工族聚餐,一方笑談會打起來啊,這時段別返台過年了,真打時我們派殲二十去接你回來;另一方舉杯苦笑派殲十接就好,別去太先進的飛機。台灣領厚祿的高官,應務實善處兩岸民意,絕不該效網工酸語激化兩岸排他意識,徒增台灣子弟離鄉的艱苦。

輿論還質疑蔡政府路線未必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叫邱太三如何與對岸和平交流?政治意識或一時難解,但是陸委會至少應確保法制,成為真正統籌處理大陸事務的專責機關,對大陸記者駐台、大陸出版品入台行銷、中資入台營商、兩岸人員往來等,別再放任各部會憑網工式意識形態各作主張,並照顧在台陸生學習需要;真務實者應定錨於真民隱真民意,唯真唯誠才能期待春暖花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