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堂鐘聲】 孤獨是靜靜的喜悅

文/張曼娟 |2021.01.25
6304觀看次
字級

文/張曼娟

近日看到了一段佛經故事,說的是維摩詰居士向眾人示現出生病的樣子,佛陀便派遣弟子前去探病,然因維摩詰辯才無礙,弟子們紛紛推辭不願赴命。

最後由智慧第一的文殊菩薩領命前往,這是真正的高手過招,千載難逢。八千菩薩、五百聲聞、百千天人,都聞風而至。

文殊菩薩懇切的向維摩詰表示關心:「居士這個病,還能忍耐嗎?治療之後是否減輕一些?狀況沒有變糟吧?」他又說:「佛陀很關心您,想讓我問問,您這個病是怎麼發生的?病了多久了?如何才能消失呢?」維摩詰是這樣回答的:「從痴有愛,則我病生。」這病的緣起是因為痴,是因為愛。痴是知覺生病了,是一種執著引起的苦痛,而在我們喜愛的人、事、物中,特別容易泥足深陷,難以自拔。「因為一切眾生皆在病中,於是我病了。倘若有一天,眾生都能從執著痛苦中解脫,我的病自然也消失了。」

我想起了王維,他的字是摩詰,號摩詰居士,人稱「詩佛」。誕生在貴族世家,是最受寵的長子。父母盡力培養他的才華,音樂、繪畫、詩書、禮儀。人們都說他是盛唐時期最風光順遂的詩人,其實,他一直非常努力。進京之後,因緣際會,他成了寧王的忘年之交,又是薛王、岐王的座上客。

十九歲的某一天,他應邀前去公主府邸,在那場改變生命的筵席中,他用琵琶演奏了自製新曲〈鬱輪袍〉,引來許多貴人的矚目。之後在科舉考試中,成為最風光的狀元。隨後展開的仕途雖小有跌宕,卻是大致平穩。

他總在人群中被注目,不僅是因為俊逸秀朗,風度翩翩,還有難以捉摸的孑然獨立感。上朝與飲讌(即飲宴)時,置身於達官貴人、皇親國戚之間,並不感覺局促,而他更享受遠離朝廷的生活──半官半隱,是他的理想。

安祿山以誅殺楊國忠為名,起兵造反,玄宗帶著宮眷與近臣逃走,王維與其他同僚上朝時,坐在寶座上的是安祿山。他不願降,也不想抗,這生命是值得留戀的,難以割捨,他想起了《維摩詰經》中那兩句話:「從痴有愛,則我病生。」於是,他稱病在家,不再上朝。

安祿山下令將王維軟禁在菩提寺,他也許明白王維心中的幽微,只是捨不得下毒手。寺中當然遠遠勝過牢獄,這已是命運給予的款待了。摯友裴迪來探望,說起安祿山的殘忍殺戮;天下百姓輾轉哀號,流離失所,他默然不語,徹夜難眠。將黎明時,忽然想到一個熟悉的景象,那一首優美的小詩〈鳥鳴澗〉: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年輕時曾造訪的江南若耶溪,他與友人一同入山,憩息在一道山澗旁,澗水清涼,水沫微微濺溼了衣裳。因為心中寬閒無罣礙,夜又是那樣靜寂,連細小的桂花墜落的聲音都能聽見,一陣風過,吹散了雲,清亮的月光驚醒了入眠的鳥兒,牠們振翅高飛,在澗水中穿梭飛翔。他覺得自己也彷彿飛翔起來了,無比輕盈自在。這首詩安慰了他,也安慰了我。

如果遇見王維,我想問他:「為什麼,你這麼孤獨呢?」「因為眾生皆是孤獨的,我只是活出了孤獨。」他應該會這樣回答吧。孤獨並不是淒涼,也不一定是寂寞,當春天的澗水因鳥鳴聲而生機無限,便值得一個微笑,滿心喜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