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城鄉】羅東文化工場

文/丹青 |2020.12.02
2550觀看次
字級
羅東文化工場。圖/丹青

文/丹青

羅東文化工場於二○一三年一月二十五日正式開幕,而它在二○一二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就因舉辦第四十九屆電影金馬獎而一炮而紅。以一個地方性的文化館獲此青睞,可見其有一定的規模和特色。

羅東文化工場位在台灣東北部較偏遠的地區,相較於傳統的縣市文化館或文化中心,在其建築特色及服務範圍、周邊環境上,更具創意和環保意識。

羅東為何設立文化工場?原來宜蘭以蘭陽溪為界,分溪北和溪南兩大區域,位於溪北的宜蘭市,文化局早在一九八四年便設縣立文化中心,為平衡區域發展,便委請宜蘭著名建築師黃聲遠在溪南重鎮羅東,規畫設計宜蘭第二文化中心,後因中心以「手作」、「體驗」、「美學教育」為核心,故改稱「 羅東文化工場」,它同時有廣大的綠地與戶外空間,與羅東運動公園、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並稱羅東三大綠園地。

羅東文化工場位於環鎮的純精路旁,緊鄰東光國中和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即羅東鎮立圖書館),文教氣息濃厚。因規畫用地達四.三公頃,要在此設計一個適合各族群都可使用,並能與在地的歷史、地理特色及居民生活結合的館舍實屬不易,故從設計到完成,共花費十餘年時間,也造就宜蘭縣內最具特色的景觀和文化活動場所。

羅東文化工場主建築體為一巨形鋼構棚架,大量使用工業質感的複合媒材,如耐候性鋼材、婆羅洲鐵木等,造形簡單、俐落美觀。棚架上不規則的木材堆疊形狀,象徵羅東過去曾為太平山林業轉運地的歷史。橫跨於棚架下是所謂的「天空藝廊」,長達一百一十四公尺,象徵羅東的進步與發展,也是舉辦展覽、演講、工作坊及辦公的地方。其上有迴廊平台,可遠眺羅東全鎮光景,大棚架下的「棚架廣場」與「天空藝廊」的層層座位相連,可供舉辦大型活動,容納逾千名觀眾。

擁有廣大的綠地,是羅東文化工場的另一個特色。如大草坡及環保永續生態池等,一片翠綠水漾景色,是國內文化館舍所少見。旁邊與國中共用的「 飄浮跑道」和「極限運動場」等設施,也是民眾休閒、運動的場所。

羅東文化工場集文化工坊、藝術展所、社教場地於一身,也是森林生態地景公園,更是社區居民休閒運動場地,可說是羅東的多元文化交流兼觀光、活動的園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