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生畫集】我喫素

文/林少雯 |2024.04.17
117觀看次
字級
圖/豐子愷

文/林少雯

有旅人夜赴友人家借宿,友人將殺雞款待。旅人憐雞,佯言茹素,遂不殺雞。夜宿,忽聞雞鳴甚急,以為黃鼠狼來也,急起逐之。俄而牆倒,正壓其床。主人出視,以為客斃矣,乃在雞籠旁。雞促其起也。──《逸話》



看官,如果您有認真閱讀《護生畫集》中的每一幅畫和每一篇題詞,一定會記得曾讀過一篇護生畫,畫旁的題詞為:「已赴網羅遭困厄,將投湯火受驚忡。臨刑遇赦恩無極,彼壽隆兮爾壽隆。」那幅畫說的是一位旅人到朋友家作客,朋友準備殺雞加菜來招待他。他於心不忍,不希望因為自己而害死一條物命,於是馬上制止主人說:「我今天吃素!」

這簡單的一句話,才用了五個字,兩秒就能說完,卻救了一隻雞的命,使牠免於被殺害,真是功德無量!慈悲的人救雞一命,讓雞暫時免於一死,能多活一段時間;這位好心人,也因這樁善舉而得以添壽。

佛法的概念中,布施有三種,一為財施,二為法施,三為無畏施;財施得財富,法施得聰明智慧,無畏施則得健康長壽,因為無畏施是以慈悲心讓眾生免於恐懼。吃素是屬於無畏布施的一種,不吃眾生肉,使眾生不受驚恐苦楚,可得健康長壽的果報。

這幅出自《逸話》一書〈我喫素〉的護生漫畫,與前述故事有異曲同工之妙,說的也是一位善心人在旅途中夜宿朋友家,聽說友人將殺雞款待,旅人憐雞假裝茹素,於是友人就不殺那隻雞。

當晚,睡著的旅人忽然聽到雞大聲啼叫,聲音十分急迫,把他吵醒了。旅人以為是黃鼠狼來了,想要偷襲雞,雞才會驚嚇得大叫,好像要人來救命似的。於是他趕緊從被窩裡起來,跑去後院的雞籠查看,就在這時,旅人那間房的牆忽然倒塌了,「轟隆」一聲巨響,土牆正好崩落在他睡覺的床上。

這時主人也被嚇醒了,跑出來查看是怎麼回事,見此情況,心想:完了,客人肯定被壓死在床上了!結果非也,貴客此時正在雞籠旁邊,雖然一臉驚嚇,卻活得好好的。若不是這隻雞使盡力氣大叫,把旅人從床上叫起來,他此刻就喪命於客房中,永遠都見不到家人了。

真是好心有好報!這位旅人救了雞,雞也知恩圖報,通知危險將至,讓他也免於一死。救人等於救自己,這理論再一次得到驗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