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往事 都成為美麗

文/陳維賢 |2024.03.25
358觀看次
字級
作者曾住過的舊居栢埔堂。圖/陳維賢

文/陳維賢

一個半小時後,轎車已臨近靠海的鄉鎮,小村在望。兒子魚般游過武龍宮,熟練地彎進晒稻埕停車。舊時記憶,霎時繞上心頭。

四十年後才返回家門,九十六歲的媽媽已在大廳等候多時。和小姑一起,我們相擁淚崩,互述別後情傷,嗚咽聲震動屋瓦。然後到神明廳點香祭拜,稟告列祖列宗我回來了,只是身分和從前不同。

祭祀完,穿越當年住過的大房房間,那是某個記憶殘缺的一角,心頭微微起伏,仍然有傷;隔壁是阿嬤的臥室,紅眠床不知何時不見的,不忍問。再跨過戶橂,就是灶跤。

那些年,只要番薯收成,就會堆放角落,阿嬤蹲在灶前,用餘燼炰番薯給我吃,不時轉頭看我抱在懷裡的金曾孫,海口音濃重,笑道:「外省仔生的囡仔較膨皮。」

產番麥的季節,阿嬤將成綑的甘蔗葉送進灶口,用大鼎煠番麥,香甜的氣味,隔了幾間房仍撲鼻而來。阿嬤走後,大灶無人煮食,另在屋後蓋了間使用瓦斯爐的現代廚房。

後院滿是蔬果,記憶裡的那兩棵芭樂樹,猶原青綠,且更加高大茂密。那年初到這座莊園時,我還是大學生,見到圓滾滾的果實,禁不住伸手攀摘,那位引領我進門的大房長子,快門一按,笑容瞬間被留住。至今相冊裡還存放著帶給我心動的美麗青春。

再回到大廳,媽媽已經在椅子上睡著。我和小姑來到廊下話當年。

右邊的穀倉和必須爬梯子才上得去的稻草堆,蹤影消失,蓋起三間房,是二房住的。

左邊,每次爸爸犁田歸來停好牛車,總在那裡用竹筒灌水給黃牛飲;阿嬤飼豬的豬牢,只在幾步路之隔。現在也蓋起屋舍,是三房的住家。

三合院中間是稻埕,如今家裡已不種稻,農忙時期,就讓左鄰右舍的親戚晒穀子。

流光翻捲,紅磚青瓦如舊,只是換了時空,老了容顏。

當年阿嬤就是站在那個豬牢旁安慰我:「免驚,等久就是妳的。」

爸爸邊拿牧草飼牛,邊半是命令的說:「把戶口遷回來,看伊會按怎?」

媽媽帶我們到廟裡拜拜,請乩童作法斬他的桃花、化符水給我們喝:「按呢翁某就會同心。」

鄉下長輩們能做的都做了,那大房連冰冷的回眸也吝於施捨。是該散了。

帶著教科書還有兒子的書包,我們離開破碎的家,掙扎著穿越悲傷,拚搏轉瞬人生。新的旋律新的節奏,鼓舞我們走出幽暗死寂,以有尊嚴的方式,開啟往後的局面。

那些無法言說的疼痛,和著巨大深沉的思念,只能用文字吶喊。昔日妯娌,在網路上找到我並不困難。

媽媽由三兒子及兩個媳婦陪伴,於某個夏日午後來到台中,我們重逢了。撲跪在媽媽懷裡,哭著呼喚:「媽!媽!」媽媽摟著我,哀憫地要我:「做袂成新婦,就做我的查某囝!」

幾經糾結、思量,故事的大門竟奇蹟般推開……

大廳裡,媽媽累了,放心了,睡得香甜。

從前假日回鄉下,只見她忙進忙出,將福壽魚或挲鹽煎,或煮蔭豉薑絲;將阿嬤醃漬的大黃瓜,從甕中撈起裝盤,她知道我饞這味。

媽媽用閩南話跟我聊天,我竭盡所能,比手畫腳加結結巴巴互動,幾年下來,台語大有精進。所有的農事,唯一幫得上忙的只有剝塗豆,就被媽媽四處讚揚。她對我這個教書的外省媳婦,是疼愛並引以為榮的。

媽媽一生哺育九個子女長大,天濛濛亮就得去挖蘆筍;日落甫從田裡歸來,又匆忙趕到縫紉機前車補衣裳。偶爾打個盹,立即驚慌地醒來,繼續踩車。日夜和阿嬤輪流照顧我的兒子,是我的恩人。

媽媽醒了,我們返轉屋內,挨坐身旁,撫著她粗糙的手背。腕上戴著一圈和我同款的景泰藍串珠,淚水不覺又滑落下來。

日頭偏西,三合院四周搖起清風。紅包塞進媽媽衣襟,環擁她吻了又吻;抱著小姑,感謝她不嫁,誓願終生為我們盡孝。四十年離分,再聚首,朱顏暗換,各自遲暮。

攙起媽媽危顫緩行,往停車的方向走去。站在晒稻埕,和兒子不約而同轉身,凝望大廳門楣上方的「栢埔堂」三個金色大字。上聯「江山聚秀來新宇」,下聯「奎璧聯輝映畫堂」,對子孫的期許、祝福,皆蘊含其中。

H氏祖先從福建泉州渡海來台,在彰化沿海一帶落腳,篳路藍縷,開疆闢土,迄今兩百餘年,畢生情感貫注於斯。後代子孫開枝散葉遍布台灣,處處看見茁壯與花開。

記憶的暗影,在不久的將來都會入土,失去的未必是憂傷,而是成為另一種美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