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驢與騾

文/木易  |2023.07.21
6025觀看次
字級
圖/樹下繪本

文/木易 

馬、驢、騾這三種動物,都是中國民間常見的家畜。馬為奇蹄目馬科馬屬的草食性動物,幫助人類建設城鎮、耕種土地、開拓疆域,曾經是人類主要運輸獸力之一。

外貌相似 不易區別



在人類歷史上,馬象徵勝利、主權、財富、貴族和死亡等;驢是奇蹄目馬科馬屬驢亞屬獸類,外貌形象似馬,皮毛多為灰褐色;騾是馬和驢的雜交種,大部分為公驢和母馬的雜交後代,由於這三種動物的外貌很相似,很多人分不清馬、驢、騾的區別。

馬是草食性動物,在4000年前被人類馴服,在古代曾是農業生產、交通運輸和軍事作戰等活動的主要動力。歷史上,傳說中的名駒,有:赤兔馬、的盧馬、絕影、爪黃飛電、松風、白龍馬、昭陵六駿、踢雪烏騅等。目前,全世界約有200多個品種,壽命平均約30~35歲,最高可達60餘歲。

不同品種的馬,體格大小相差懸殊。重型品種的體重達1200公斤,體高200公分,小型品種的體重不到200公斤,體高僅95公分,還有一種袖珍型矮馬,體高僅有60公分,頭面平直而偏長,能在堅硬地面上迅速奔馳。馬的毛色很複雜,但以騮(黑鬃黑尾巴的紅馬)、栗(深紅)、褐和黑色居多,因不畏嚴寒酷暑,容易適應新環境。

馬科成員 刻苦耐勞



驢的外貌形象似馬,模樣卻不威武雄壯,頭大耳長,四肢瘦弱,頸項皮薄,蹄小堅實,體質健壯,抵抗能力很強,結實耐粗放,性情溫馴,刻苦耐勞,聽從使役,是馬或馬科的成員,可以受孕繁殖生育後代。

驢的鬃毛和尾巴上都有短毛,且從頭部到尾巴,沿著背部有一條深色條紋。皮毛通常是灰色,但也有黑色或深棕色。其他身體外觀特徵,包括形狀狹窄的蹄,在崎嶇的地形上行走特別有用,能力優於馬匹。全球約有1900萬隻驢,生活在中國大陸、巴基斯坦、埃及、墨西哥等國家。

騾是一種家畜動物,有雌雄之分,但只有極弱的生育能力,是馬和驢交配產下的後代,分為「驢騾」和「馬騾」。嚴格地說,母馬和公驢交配的後代,稱為「馬騾」。在《說文解字》註釋中有云:「驘,驢父馬母者也」。「騾」是「驘」與「」的俗字。而母驢和公馬交配的後代,則稱為「驢騾」。由於母馬和公驢的基因,更加容易結合,因此,大部分的騾,都屬於「馬騾」。兩者相較之下,「馬騾」個頭大,力大無比,具有驢的負重能力和抵抗能力,更有馬的靈活性和奔跑能力,而「驢騾」則善於奔跑,是驢所無法比擬。

偏僻山區

運輸主流



騾是哺乳綱奇蹄目動物,身高和身體形狀像似馬,但體型比馬小,卻比驢大,耳朵比馬長,卻比驢短,咩叫聲似驢。皮毛通常是棕色、灰色或黑色,體質結實,肢蹄強健,富持久力,常用於拉車和馱物,役用價值比馬和驢都高。世界上約有1200萬隻騾,大多數生活在中國、墨西哥、巴西等國家。

騾可以穿行陡峭難走山徑、又黑又深的山洞,所以,在偏僻山區是重要的運輸工具。總之,騾生性膽大、機警、勇敢,以草、樹葉為食。因生命力和抗病力強,壽命比馬和驢都較長,一般可活到35歲左右,如飼養管理良好,更可達50歲,使役期可達20~30年,役用價值比馬和驢都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