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鄒族青年 回部落傳承文化

李祖翔 |2021.06.15
1984觀看次
字級
「原住星希望」計畫給予原鄉孩童就學、生活補助及才藝、未來培力發展。 圖╱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原住星希望」計畫給予原鄉孩童就學、生活補助及才藝、未來培力發展。 圖╱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24歲的Mo'o,人生精采,全台跑透透,是部落的文化講師。 圖╱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24歲的Mo'o,人生精采,全台跑透透,是部落的文化講師。 圖╱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24歲的你,在做什麼?鄒族青年Mo'o,是從漢名洋仲軒改回族名的文化講師,疫情停課期間,重返工地服務,自力謀生,也領略不同文化差異,事實上他從國中開始就做土木工程,全台跑透透。

有著精采人生的Mo'o,父母務農,收入並不穩定,自從台灣世界展望會與資助人走入他的生命,9歲開始能跟同學炫耀有人送他筆和鞋子,在展望會和星巴克攜手關懷原民孩童教育的「原住星希望」計畫支持下,也獲得就學補助和參與生涯發展培力課的機會,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國中畢業後離開家鄉、到外地升學,體認到自己更適合就業,決定返鄉學習,跟著其他青年去做土木工程,從砌磚、牆壁到水泥粉光,樣樣來。由於每個項目的工程都有特定禮儀與工作習慣,他對文化差異最有感,「比如台語是共通語言,必須要學的。」與此同時也意識到部落文化在消逝。

往返外地與部落的日子,Mo'o總會想起爸爸曾帶他到住家後面的山地,沿路介紹爺爺帶他走過的路,傳授生活知識,包括族人住過的山洞、常走的小徑、前人狩獵的地方,「也帶我去看族人認為會呼吸、有生命力的洞穴。」發現自己對鄒族文化原來有那麼多不解和興趣。

走進山林 體會前人智慧

而感受到和自己一樣有著部分文化傳承的孩子愈來愈少,他決定為部落多付出一些,休假返鄉就加入在地青年團隊,推動部落文化課程。在依循長輩創立的營隊架構下,籌辦體會獵人生活智慧、謙卑與勇敢,還有植物知識和進山儀式。

從砌水泥到走入沒有水泥的山林,Mo'o也帶許多人圍繞不滅火塘,享受星空,不在乎手機斷訊,只要有音樂、笑聲與熱情就足夠,一起聽老獵人講故事。「我們盡可能融入孩子喜歡的事物!」參加的孩子從對文化一問三不知、驚訝這些哥哥姐姐「很有文化」到一學好多年,會自己製弓、用獵刀,即使離開部落都保持聯繫,重新有了凝聚力。

正向態度 樂觀面對疫情 

要讓部落孩子鍛鍊傳統技能,且有源源不絕的動力,Mo'o付出很多。為了把老師當好,已經脫離校園多年的他,不斷學習、吸收知識,融入課程裡,也把自己的經歷說給孩子聽,讓部落孩童理解未來的發展不是只有升學的單一選項,不依賴既有體制也能闖出自己的人生價值和獨特生命故事。

由於疫情嚴峻,課程暫緩,Mo'o回到工地,也分享工地生活在疫情下的改變。他說,工作量大受影響,賺錢機會銳減,吃飯都要遵守防疫規則,但他是一個面對疫情依然樂觀、正向的人,也鼓勵孩子不當純然的受助者,希望部落明白「自助人助」,只有自己先付出,別人才會給機會,若有需要他也願意幫助。

今年展望會的關懷,不因疫情止步,以「大步未來」為主題,要籌募2000萬元幫助部落孩童穩定學習、找尋人生目標,成為點亮家鄉的希望之星,Mo'o懇請大眾加入支持行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