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4】隨堂開示錄 412大千護法「與大師面對面──張大千書畫展‧星雲大師書法展」開幕

星雲大師 |2021.05.14
1728觀看次
字級
星雲大師出席開幕式。(2016.7.31) 圖/佛光山提供
張大千畫作〈夏山雲瀑〉。 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提供
星雲大師一筆字〈與人為善〉。 圖/資料照片

時間:2016年7月31日
地點:佛陀紀念館大覺堂

這一次畫字展覽主辦單位歷史博物館的張(譽騰)館長,感謝你!
如果張大千先生還在世,再過兩年就是一百二十歲了,我比他小二十八歲,今年九十歲。張大千曾經出家,做過兩年多的和尚,「大千」是他的法名,只是後來又給家裡的人帶回去,不得已,就不能做和尚了。不過,由於張爰先生喜歡「大千」這個法名,所以自號「大千居士」。
無論大千居士也好,大千法師也好,張大千偉大的一生,都是以佛教為宗,是一個佛教的護法,他把中華文化帶到了西方,很感念他在藝術方面的成就。
張大千居士有一百多幅畫捐贈給國立歷史博物館,每一幅畫價值都在億萬元以上。可以說,國立歷史博物館能獲得他的捐贈,是很不容易的,尤其今日我們佛陀紀念館能夠展出這些作品,更是榮幸。
張館長是台灣所有博物館學會的會長,我們佛陀紀念館的館長如常法師,受到他們的鼓勵,今年也當選了副會長。
這一次張館長代表張大千,如常法師代表我,將畫、字合璧,在佛陀紀念館展出,其實我與大千居士是不能比的。不過,也要感念國立歷史博物館對我的提拔和提攜。十幾年前,在我初練字,字還見不得人的時候,就承蒙館方為我做展出。
我的一生很奇妙,一般都是師父提拔徒弟,長輩提拔後學,但我不是,我這一生都是徒弟提拔我。像我寫一筆字,是到了七、八十歲才開始練字,只因為徒弟在旁邊看了,說:「師父!你寫字有進步!」受到他們的鼓勵,以及各界給予的善緣,也就增加了我的信心和力量。
名為「一筆字」,是因為我眼睛看不到,只能從頭到尾一筆寫下來。承蒙如常法師,還將我這些不像字的書法,帶到了歐洲、美洲、中國大陸等各個博物館展出,並且獲得各界人士的青睞,實在說,是大家的佛緣善根深厚。今天能藉助這個光采,與大千居士的畫共同展出,讓我感到既慚愧又榮幸。
當然,最要感謝的是張館長成就這件好事,更感謝今天各位有緣人來這裡捧場、參觀,祝福你們平安吉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