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 管理情緒和脾氣

 |2021.04.12
12394觀看次
字級
情緒化是立身處世障礙,用情緒做事不容易給人信任,當然也就不容易成功立業。圖/unsplash

影片來源:Youtube/ibpsradio/怎樣管理情緒、脾氣和道理

文/星雲大師

吾人的身體,好像是一個村莊,在人體的村莊裡,住了各色各樣的人物,例如心中就包括天、人、地獄、餓鬼、畜生等,五趣六道都有。除此之外,主人翁的村長,就是吾人之心,它的各種喜怒哀樂和憂悲苦惱的情緒,也助長了人體村莊中複雜的是非。

情緒沒有定準,如:時而憤恨驕慢、時而昏沉懈怠;時而顛狂慳吝、時而驚慌失措。當一個人情緒不佳的時候,喜怒無常、蠻橫無理,做事前後不一、舉棋不定,讓人覺得很難和他相處。

有情緒的人,就好像工廠裡的機器不順,有時運作正常,有時故障連連。有的人形容人的情緒變化如天氣,晴時多雲偶陣雨,讓人捉摸不定;當一個人長期處在陰晴不定、冷熱無常的氣候中,身體如何能健康呢?因此,一個人即使再能幹,絕不能情緒用事;情緒化是立身處世的障礙,用情緒做事不容易給人信任,當然也就不容易成功立業。

圖/unsplash

過分情緒化是性格上的缺陷,是心智不成熟的表示;情緒化的人大都是非不分、事理不明。歷代暴虐無道的帝王將領,大致說來都是不能管理自己的情緒,結果導致國破家亡、身敗名裂。

圖/unsplash

情緒化就是一種負面的情感。例如不平、不滿、嫉妒、沮喪等;顯發在外的,自然而然就表現出粗暴、蠻橫、乖張、無理的言行。因此,要用感恩、知足、慚愧、反省、樂觀、明理、感動、發心等對治之。

圖/unsplash

當美麗的庭院裡有了雜草,就必須把它去除;當廚房裡有了垃圾,就要把它清理;當身上有了汙垢,也要將它洗淨;當心理的情緒有病了,怎能不把它治好呢?

圖/unsplash

語云:「一室之不治,何能天下國家為?」一個人要憑著正念、正勤、正道來做人處事,能透過般若觀照,正心誠意的做人,才能把人體的村莊治理得非常完美,使得上下有序、老幼尊卑各得其所,絕不會在情緒上計較。當一個人能夠把情緒管理好,才能找回心靈的主宰,也才能做自己的主人。

圖/張睿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