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居食堂】涼拌馬鈴薯 低熱量清爽開胃菜

張穎容 |2021.04.01
7337觀看次
字級
涼拌馬鈴薯吃起來口感清爽。圖/記者張穎容

【記者張穎容台北報導】天氣回暖,開始晴空萬里的好天氣,「禪居食堂」端出清爽的「涼拌馬鈴薯」,清脆的口感讓人不禁一口接一口助開胃。

許多歐美國家都會將馬鈴薯當成主食,馬鈴薯雖歸類在五穀根莖類,卻兼具蔬菜特性,100公克的馬鈴薯約有半碗蔬菜的纖維質。馬鈴薯採用不過度添加調味料、不使用大量油烹調的「正確食用」方法,不僅是相當優秀的澱粉來源,也是減肥好食材,100公克的馬鈴薯熱量約四分之一碗白飯,吃起來也更有飽足感。

圖/記者張穎容

除此之外,馬鈴薯的纖維質、維生素C含量豐富,還含有維生素B、礦物質鈣、鎂、鐵等,以及少量蛋白質,幾乎接近全營養。

美國心臟學會將馬鈴薯列為心臟健康的食物,主要原因是含有豐富的鉀,100公克的馬鈴薯約425毫克的鉀,依據世界衛生組織與美國營養素參考攝取量,成人每日鉀攝取量為3510與4700毫克。足夠的鉀對於人體可以產生許多健康好處,有助血壓控制、預防中風、減少水腫、保護心臟等。

《看影片學做菜》川味燒豆腐 微辣口感超下飯

圖/記者張穎容

食材

馬鈴薯2顆
香菜少許
辣椒1根
花椒1大匙
鹽1小匙
醬油1大匙
白醋1大匙
油1中匙

圖/記者張睿杰

作法

1、熱鍋加一碗水將花椒煮出味,放冷後加入鹽、醬油、白醋成醬料。
2、馬鈴薯切絲泡水,將澱粉泡出;香菜洗淨切段、辣椒洗淨去籽切絲。
3、馬鈴薯泡完水後以熱水汆燙半分鐘,再濾乾水分加入醬料,以辣椒及香菜裝飾即可。
※貼心小叮嚀: 馬鈴薯汆燙時間不宜太久,才能保有清脆的口感。
(料理示範/妙具、拍攝剪輯/張穎容、張睿杰,餐具YU Living提供)

《看影片學做菜》皇帝豆湯清甜美味 補鐵、蛋白質好來源

國際佛光會蔬食A計畫連署活動 https://vegdays.org/
蔬食A計畫中文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VegePlanA
VegePlan A英文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vegeplanawa

掃描QR Code 快速進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