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尋求小國突圍之道

 |2021.02.19
3337觀看次
字級

新冠疫情衝擊下,重創歐美經濟;台灣因疫情控制相對較佳,是全球少數去年能夠維持經濟正成長的國家,國際媒體紛紛報導台灣在不封城情況下,成功的防疫措施,使得台灣的國際能見度提高。這項成果顯示,我有能力走出一條與眾不同的路。

儘管美中貿易戰持續,兩岸經貿依存度有增無減。據中國大陸海關總署統計,去年全年台灣出口大陸總額達二千零六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六;大陸對台灣貿易逆差一千四百零五點二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台灣成為大陸最大逆差來源。兩岸經貿相互依賴加深,也讓台商面臨的風險加大。

歐洲的丹麥與南半球的紐西蘭,和台灣一樣同屬於天然資源短缺的國家,沒有大型石化產業,但他們的經濟成長沒有因此而不振,反而創造出傲人的生活環境與品質。原因是找到自己的優勢,將其發揮到淋漓盡致。

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長黃育徵在新作《循環台灣》書中指出,丹麥一位國際知名顧問公司執行長告訴他,「面臨德國這樣的大鄰居,丹麥生存的策略就是不能一味地和德國從事一樣的事,這樣會失去自己」,反觀自大陸開放以來,台灣的發展路線正好相反,有些台商缺乏危機意識,不但沒有和大陸業者做區隔,反而投入類似的低價競爭,結果淪為受害者。

台灣缺乏自然資源,市場也不大,不宜與對岸大鄰居拚低價競爭;如果一味與對岸拚低價競爭,只好靠「五低」,產業界要求最低的水電、土地、勞工、薪資,最低的融資成本,如此一來當然永遠難以轉型升級。

台灣應發展產品服務化、資訊化、知識化的商業模式。以智慧型手機為例,消費者需求是服務,以每年付一定租金取得服務,手機壞了由廠商負責維修,消費者不必年年購買最新型手機,如此可以延長手機的生命周期,減少電子垃圾。黃育徵指出,將產品服務化、資訊化、知識化之後,廠商可以取得消費者使用行為資訊,進一步提供加值服務,這類軟體資訊不容易被取代,但硬體製造很容易被取代。

政府每年公共採購預算逾一兆元,可以發揮循環採購的力量。因應炎炎夏季高溫,行政院將編列三百多億元預算購買冷氣機,二年內達到「班班有冷氣」的目標。台灣城鄉差距大,有些偏鄉學校教室設備老舊,維修更是問題。決策者若換個腦袋從購買服務角度出發,由廠商定期提供冷氣服務取代硬體,全國三千多所學校可以創造一個龐大市場,同時催生新形態服務。

從丹麥、紐西蘭的例子可見,小國只要找到自己的優勢,可以突圍致勝。新冠疫情衝擊下,全球供應鏈遭斷鏈危機,面臨重組,正是重新啟動的好時機。若要走出拚「五低」的輪迴,產業就必須轉型升級。台灣傳統產業與資通訊科技產業合作,將是製造業反轉半世紀以來代工宿命的新契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