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居食堂年菜特輯】 圓滿雙色菓子 過年香甜小點

張穎容 |2021.02.18
2352觀看次
字級
圓滿雙色菓子味道香甜,外型圓滑小巧也象徵新的一年都能圓圓滿滿。圖/記者張穎容

【記者張穎容台北報導】吃完豐盛的佳餚,「禪居食堂」端出「圓滿雙色菓子」作為年菜料理的收尾甜點。馬鈴薯和南瓜搗成泥,內餡搭配蔓越莓乾、葡萄乾,吃起來香甜,精緻小巧圓滑的外觀也象徵新的一年凡事圓圓滿滿,香香甜甜。

馬鈴薯是歐美國家的主食之一,屬於五穀根莖類,但纖維質含量豐富,因此兼具蔬菜特性。

許多人怕胖因而不敢碰馬鈴薯,雖然100公克馬鈴薯分量看起來比白飯多,但熱量僅有1/4碗白飯,不如想像中高,吃起來也更易有飽足感。100公克馬鈴薯的纖維質則大約是半碗蔬菜。

此外,馬鈴薯還含有維生素B、維生素C、礦物質,以及少量蛋白質,幾乎接近全營養。

圖/記者張穎容

有「超級食物」美稱的南瓜,是美國癌症研究所挑選15種防癌食物之一,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維生素A、B、E、β-胡蘿蔔素、膳食纖維和鈣、鐵、鉀、硒、鈷等礦物質,從外皮到籽都富含營養價值。

南瓜籽富含鋅,能預防攝護腺腫大或病變成癌症,也可維持紅血球的成熟,故民間因而有「南瓜補血」一說;南瓜皮含有膳食纖維、鈷,鈷能活躍新陳代謝,促進造血功能;南瓜的硒則有防止癌症發生、惡化的效果。

圖/記者張穎容

《看影片做年菜》東坡燉素若鮮美多汁 平民人參做年菜


食材

栗子南瓜1顆
馬鈴薯3顆
起司4片
抹茶粉2小匙
杏仁粉1/2碗
蔓越莓乾1/2碗
葡萄乾1/2碗
奶油適量

圖/記者張穎容

作法

1、栗子南瓜用熱開水浸泡5分鐘,表皮軟化後去籽切成4片;馬鈴薯洗淨去皮切片後,一同放入電鍋,外鍋放2碗水蒸熟後分開壓成泥。
2、蔓越莓、葡萄乾用開水洗過軟化,取1顆馬鈴薯加入2小匙抹茶粉、1片起司拌勻,捏成葉片狀備用。
3、南瓜泥加入半碗杏仁粉、3片起司拌勻(若太溼可以再用鍋子煮乾),備一塑膠袋抹上少許奶油,取一勺南瓜泥中間包入蔓越莓捏成菓子,上面以1顆蔓越莓及作法2馬鈴薯葉片裝飾→南瓜菓子完成。
4、馬鈴薯泥加入起司片拌勻,備一塑膠袋抹上少許奶油,取一勺馬鈴薯泥並在中間包入葡萄乾捏成菓子,上面以葡萄乾及作法2馬鈴薯葉片裝飾→馬鈴薯菓子完成。
※貼心小叮嚀:
1、若無栗南瓜時用一般南瓜,蒸熟後水分較多,要以乾鍋將其水分炒乾再加入杏仁粉。
2、菓子也能以紅豆泥、綠豆沙做內餡,別有一番風味。
(料理示範/妙具、拍攝剪輯/張穎容、餐具YU Living提供)

《看影片做年菜》團圓大菜弗跳牆 味美清甜又營養

圖/記者張穎容

國際佛光會蔬食A計畫連署活動 https://vegdays.org/
蔬食A計畫中文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VegePlanA
VegePlan A英文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vegeplanawa

掃描QR Code 快速進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