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沒有辦法

 |2021.01.28
7196觀看次
字級
圖/unsplash

文/星雲大師

一個人會不會做事,能不能幹?就看你問他話時,他的回答是肯定的呢?還是否定的呢?如此就能知道他的能力如何了!

凡是你拜託能幹的人,他的回答都是正面的OK(好);凡是不能幹的人,他的回答都是NO(不好)。例如,我不會寫信,請一個能幹的人幫忙,他必定都是OK。如果他實在沒有時間,他會說:我下午或明天幫你寫。甚至他也可能說:我找個人代替我幫你的忙!總之,他會幫你把事情完成。相反的,一個不能幹的人,即使是舉手之勞,他也會說:我沒有時間、我不喜歡、我不願意、你為什麼不去找別人呢?

圖/unsplash

經常聽到有一些人,口邊常常掛著「沒有辦法!」其實,真的沒有辦法嗎?是他沒有「想辦法」解決問題,輕易的就認為「沒有辦法」。例如,你約他開會,他說沒有時間,「沒有辦法」;你找他為傷殘者做個簡單的服務,他說看到傷殘的人他會難過,實在「沒有辦法」;你請他做個半天的義工,他說沒有興趣,他「沒有辦法」;一件重的東西,有一個人搬不動,請他來幫忙,他說我的體力不夠,「沒有辦法」!「沒有辦法」最終只會為他帶來「沒有辦法」的人生!

圖/unsplash

所謂「辦法」,是人想出來的!有的人創業遇到挫折,做事遇到困難,處人遇到責怪,思惟遇到瓶頸,往往都以「沒有辦法」來搪塞。其實,你用固定的方式、陳舊的辦法行不通,如果你能轉換思惟、客觀評斷、多方參考,換個角度來看問題,必定是會有辦法的。「條條大路通長安」,狡兔都有三窟,世間一切事,哪裡會「沒有辦法」呢!

做人,可以換一個思惟:說好話,我有辦法!存好心,我有辦法!做好事,我有辦法!結善緣,我有辦法!我讀書十年都有辦法,成佛成聖都有辦法,世間上還有什麼是沒有辦法的呢!

圖/unsplash

漢高祖劉邦、明太祖朱元璋,一個是街亭的亭長,一個是皇覺寺的沙彌,他們都能當上皇帝,他們不都是「有辦法」嗎?王永慶先生是賣米的,林百里先生只是一個在台灣的僑生,他們都能成為百萬億的富翁,憑的不就是「有辦法」嗎?

辦法是人想出來的,所謂「窮則變,變則通」,不能說沒有辦法!就算自己沒有辦法,也可以向別人請教。此路不通,還有別徑;此事不好,還有他事;此人不行,再找別人;此法不好,為什麼不再另外去找一個更好的辦法呢!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迷悟之間》

圖/unsplash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