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 真修行

星雲大師 |2020.09.22
5945觀看次
字級

【延伸閱讀】

真修行

有的人把佛法研究得很透徹,有的人講經講得很精湛,有的人禪坐工夫非常深,有的人念佛念得很迫切。什麼是真修行?修行不一定意指出家人或宗教家的行持,其實任何一個人都應該要有修養,有修養就是有修行。現在有四點修行的意義,提供大家參考:

第一、在受苦時處之泰然:世間什麼最苦?生不得志,攻苦食淡;貧賤患難,人情最假。不管什麼苦,都不如佛教的「八萬四千苦」,一語道盡「苦」為世間之實相。古人說:「道在苦中磨」、「知苦方有道」,在在說明真修行在受苦受難的時候,仍然感到泰然,仍然感到自在。佛弟子頭陀第一的大迦葉尊者,著糞掃衣,宿居塚間,食腐敗汁,遭受外道陷害,身處危難,但是他的內心安然,不以為苦,甘之如飴,所以這是真修行。

第二、在委屈時忍耐放下:一個人最難忍耐的就是自己受到委屈,覺得不公平,不合理。假如在這個時候,不計較、不比較,就是一個有修養的人。比方,被人誤解時,能不急於為自己解釋辯駁;或者當別人出語不遜時,心裡能夠忍耐承受,以平等、放下的心來處事,修行就能見真章。

第三、在忙碌時氣定神閒:有些人覺得要到深山裡去苦思冥想,或是眼觀鼻、鼻觀心的自我獨居才是修行。其實,真正考驗一個人的修養,是在忙碌時。假如你平時修養很好,在忙碌時就不會心煩意亂、手足無措。如果生氣發怒,那就表示功力還不到家。一個人在忙碌時,仍然能夠氣定神閒、井然有序,才是真修行。

第四、在受辱時心懷慈悲:我們在受到利益、順境、好處時,心裡感到很安樂,就能以慈悲心待人;反之,在受到他人侮辱時,還能不計較,可憐對方的無知,以慈悲的心量來原諒他,這個就是真修行。佛弟子舍利弗遭人毀謗侮辱,但是他的心中毫無一絲怨恨,反而躬身反省,把吃的東西吐出來,以表示清白,他的心猶如大地,能容納清淨之物,亦可堪載汙穢屎尿,同時以慈悲心對待毀謗的人。舍利弗是真修行的榜樣。

所以什麼是真修行?主要是對你的身心有所幫助,能在你的心理上,改變一些觀念,那就是修行。真修行有四點:

第一、在受苦時處之泰然。

第二、在委屈時忍耐放下。

第三、在忙碌時氣定神閒。

第四、在受辱時心懷慈悲。

──摘錄自星雲大師著《星雲法語‧真修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