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遊藝事】 京都村上開新堂菓舖(下)

文/林政儀 |2020.09.02
3621觀看次
字級
京都村上開新堂菓舖內部一景。圖/林政儀
京都村上開新堂菓舖外觀。圖/林政儀

文/林政儀

一八五八年日本和美國簽訂《日美修好通商條約》,又與美國、荷蘭、俄國、英國、法國簽訂的《安政條約》後,日本才解除從一六三九年德川幕府的鎖國政策(除了中國與葡萄牙商船至長崎),正式對外開國。

說起京都村上開新堂菓舖的歷史,最早可追溯至奈良時代末期村上家任職京都皇宮中「大膳職」,直至明治維新後,明治天皇遷都至東京之際,京都村上開新堂創始人村上清太郎的父親村上光壽與伯父村上光保仍在宮內省(現宮內廳)任職。

一八六八年明治維新後,日本政府為了抵抗西方列強的侵略與殖民化,及扭轉西方列強對日本的態度,日本政府努力發展諸多現代化政策,引進歐美先進技術工業化、設備和管理方法,努力扶植資本主義發展,並提倡文明開化且積極學習西方文化,發展現代義務教育;不僅造就產業的生產力大幅提升、國民教育水準提高等,在若干現代化改革下,讓日本從農業國家蛻變為現代化國家。

其中,日本政府面臨最大的挑戰是外交政策。為翻轉外交談判時的不平等立場,日本政府進行多方面的改革,包括在外交場合上提供正式、道地的西式餐點和糕點,因此,一八六八年宮內省(現宮內廳)任命當時擔任宮內省大膳職的村上光保(京都村上開新堂創始人村上清太郎的伯父)到橫濱學習西式糕點技術,於是村上光保在法國人塞繆爾.佩爾的指導下學習西式糕點製作。

村上光保學成後,一八七四年在麹町山元町(今東京都千代田区麹町)創立東京村上開新堂,所做的洋菓子不僅供應宮內省,也販售西式糕點給各國大使、華族、財閥等,深獲各界好評,至今仍屹立不搖。

京都村上開新堂的歷史與東京村上開新堂有深厚的淵源,一八七一年出生的村上清太郎至伯父開業的東京村上開新堂學習西式糕點。直至一九○七年,村上清太郎在「京都市中京区寺町通二条上ル東側」創立京都村上開新堂菓舖。一九○九年至一九一二年間,村上清太郎擔任各種博覽會的評審;一九一四年,村上清太郎獲得東京大正博覽會的金獎杯;一九二八年,京都村上開新堂的洋菓子獲宮內省指定,作為慶祝昭和天皇登基即位大典的御用糕點。

從日本大正時代後期至昭和時代初期,京都村上開新堂受到大丸松坂屋百貨店的咖啡廳、學校和自治會等委託製作洋菓子;一九四○年左右,村上開新堂受二次大戰砂糖配給制的影響,而將菓舖暫時歇業,直至一九五一年重新開幕。一九五五年,開始製作俄羅斯蛋糕的烤點心,一九七五年開始販售罐裝餅乾。二○一四年,村上開新堂第四代繼承人發售時隔三十五年的新商品寺町香草布丁(寺町バニラプリン)、瑪德蓮蛋糕(マドレーヌ),同樣受到民眾的喜愛。

那日與友人散步至村上開新堂時,已下午五點,此時天色漸晚,街上已然燈火通明,我們佇立在村上開新堂菓舖大門前,仔細端詳重建於昭和初期西洋風格的村上開新堂菓鋪,在寺町通街上很是顯眼,而木框玻璃門兩側明亮的玻璃櫥窗内展示著洋菓子禮盒,典雅的氣質吸引著我的目光。

推開大門後,店內無不保留昭和初期裝潢的樣貌,時光彷彿靜止在久遠之前。柔黃燈光下,雋永素雅的玻璃糕點櫃、鋪著馬賽克磁磚的地板與墨綠色大理石柱,一時讓人恍如置身於昔日風華之中。糕點櫃後方牆上一幅書寫著「開新堂」書法橫幅甚為醒目,走近一看才知是明治時代三大書法家之一的日下部鳴鶴為村上開新堂題寫的堂號。再往內是二○一七年才開設的咖啡館,為遊人提供一處可稍作休憩的場所,由於已過了咖啡廳營業時間,我與友人只好期待下次再訪村上開新堂時,能好好享受美好的咖啡時光。

時至今日,村上開新堂依舊販賣眾多洋菓子,其中一款大正時代就註冊為商標(意匠登録)的「好事福廬」甜品至今仍廣受京都民眾喜愛。「好事福廬」是創始人村上清太郎構思出的甜品,首先將整顆新鮮紀州柑果肉取出後作為容器,再把果肉榨出果汁,調配成果凍原料後灌回紀州柑內,冷藏凝固成果凍,每年限定十一月至隔年三月販售。

「好事福廬」曾獲頒第四十三回直木賞、紫綬褒章的知名作家池波正太郎的青睞,其美味更被池波正太郎寫進著作《昔日的味道(むかしの味)》,書中對「好事福廬」的形容是「被京都冷空氣冷卻的果凍滑進醉了的口中,實在是無以形容的美味」(京都の寒気に冷えきったゼリーが、酔いにかわいた口中へすべりこむときの旨さは、たとえようがなかった )。

由於「好事福廬」是限定商品,早已是銷售一空,此行我們無緣再回味這難以忘懷的味道,只好期待下次到訪時再好好品嘗。

最後,我們心滿意足地提著兩大袋洋菓子禮盒步出村上開新堂,不禁讚歎村上開新堂至今仍秉持手工製作洋菓子的傳統,於是與友人在夜色下繼續探訪京都百年老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