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家素食超市「甘薯葉」 6年增3家分店

楊旻芳 |2020.05.21
11695觀看次
字級
圖/取自香港經濟通

【記者楊旻芳整理】全球吹「素食」風潮,吃素人口逐漸攀升。香港2014年首家素食超市「甘薯葉」開張,代理和販售700種素食商品。老闆王世豪說,為確保品質安全,他會試吃和參觀生產公司沒有問題才賣,因此成立6年新開3家分店,疫情期間業績還是穩定成長,銷售量非常好。

《延伸閱讀》首家素食超商 心鮮·好素集開張

根據經濟通報導指出,創辦人王世豪(Gordon)在15歲時受到媽媽的影響開始吃蛋奶素,剛開始吃素曾經花了半年了解什麼是素食。他說,他從小是無肉不歡,不愛吃蔬菜水果,但憑著「尊重生命、真正和平」的理念,堅持吃素到現在已經20年,因為這份理念,讓他放棄家族的製衣事業,轉向推廣素食的行列。


圖/取自香港經濟通

「尊重生命」 棄家族生意轉行

王世豪從事家族製衣工作十餘年,坦言對他而言只是「賺錢工具」,家人和自己一直很想做些有意義的事情,於是索性轉型,在製衣廠房原址開設素食超市。

這間超市在香港格外特別,是香港首家素食超市。王世豪說,取名甘薯葉,即番薯葉,想表達番薯葉在過去是被大家唾棄的食物,現在因為營養價值高,逐漸受到推崇。他說:「甘薯葉跟素食的命運相似,在以前不受重視,需要時間逐漸被發掘,才會備受關注。而且番薯葉容易種植,也希望素食也能容易取得、蓬勃發展。」

對王世豪來說,除現有的素食者,他更想要接觸潛在的消費者,也就是一群對素食不反彈的肉食人士。雖然肉食是目前主流的飲食習慣,不過其實只要多吃蔬菜少吃肉,一餐吃素、半餐吃素就是很好的開始。

甘薯葉提供超過700種素食產品,同時顧及不同類型素食者的需要,純素、蛋素、奶素食品應有盡有。當中有400款屬冷凍食品,包括素牛、素燒肉等肉類代替品;又有不少素食點心、罐頭和零食,大部分是從台灣及馬來西亞進口。


圖/取自香港經濟通

堅持食品質素 親自監察生產

為確保販售的產品品質,王世豪會親自到廠房參觀,了解及勘察衞生環境和生產過程,並要求廠商提供素肉成分的化驗報告。他認為,品質安全遠比款式味道重要,堅持親自試過後才能在店內販售。

此外,甘薯葉也提供自有品牌的商品,為顧客開發方便又易於讓人接受的素食產品,如米漢堡、微波食品、義大利麵、素包子等都是店內的熱賣產品。王世豪也在甘薯葉成立迷你廚房,不時舉辦試食會,即場烹煮食材讓客人了解味道。

開業至今6年,甘薯葉在香港已擴展至3間分店,分別位於北角、太子及葵興。Gordon認為,由於素食仍屬新興市場,未能取代主流餐飲趨勢,即使分店設於旺區也沒太大幫助,所以店舖選址主要在二、三線地區,既不必承受昂貴租金,亦能方便街坊和市民。其後,Gordon又曾在深圳開辦供應素食Fine Dining的餐廳,可惜業務發展不理想,失敗告終。2018年,他在中環蘇豪區開設純素餐廳POP vegan,餐廳主張無蒜和無蛋奶,成功吸引不少素食愛好者。

目前品牌營業額平均每年逾千萬元,但由於當初耗用龐大的創業資金,購買辦公室、倉庫、冷凍櫃等,至今還未回本。不過王世豪強調,「開設甘薯葉主要是為了推廣素食理念,生意反而是其次,最重要是繼續做好宣傳教育,將素食文化逐漸普及化。」

《延伸閱讀》首家素食超商 心鮮·好素集開張

報導來源| 經濟通etnet香港經濟日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