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 經典四嘉言

文/星雲大師 |2021.04.09
6258觀看次
字級
高雄市長陳菊率領市府新團隊首長,到佛光山佛陀紀念館佛光樓,舉辦高雄市政府首長團隊共識營。(2015.01.06) 圖/佛光山提供

【星雲大師全集134】隨堂開示錄 387 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 17
高雄市政府首長團隊共識營
時間:二○一五年一月六日 
地點:佛陀紀念館佛光樓國際會議廳


我們敬愛的陳(菊)市長花媽、各位長官,大家吉祥!

高雄市就地理上講,一面靠海,一面臨山,腹地有限,要能成為一座國際性大都市,必定除了地理以外,在文化、城市、人民生活等各方面,也要有一些不同的建設。前四年,看得出陳市長已經把高雄市建成一個幸福的城市、一個喜悅的城市、一個和諧的城市。高雄市今後的成長,不論在人文、社會、民眾的感情上,其影響力,我想慢慢會凌駕其他的縣市之上。

今天跟各位結緣,因時間有限,我就用四本佛經的四句話,跟大家共同勉勵:

第一、不忘初心

剛剛市長致詞時提到:「不忘初衷。」在《華嚴經》也有一句話叫「不忘初心」。好比當初我們到高雄市來追隨市長,一定有一個最初的願心:我要去為社會服務、為我的工作負責、為高雄市未來的發展盡心盡力。再有,夫妻感情要和睦,不要忘記談戀愛時的初心,感情就會一直要好。像我做和尚也不是那麼容易,但是我沒有忘記最初做和尚的發心,我要把和尚做好。因此,對於自己最初的一念發心,希望大家要永遠地保持下去。

今天陳市長把台灣最優秀的人才,都邀請到高雄市政府的團隊來,為了不讓市民對高雄市失望,就有賴團隊的大家「不忘初心」,共同加強高雄市的建設。

第二、不請之友

佛教有一部《維摩經》,裡頭有一句話:要做「不請之友」。

我們對自己要能「不忘初心」,對國家社會要做「不請之友」。一般人習慣有人邀請了,才去幫忙,沒有人提出,就不肯主動協助。現在高雄市要發展成為一個偉大的國際都市,讓高雄市不論在人文、建設上,都能成為世界上一流的城市,那麼我們要能做「不請之友」。也就是說社會、國家沒有邀約我,但我有好的意見、主張,不要只是袖手旁觀,可以向市長報告,讓建設更圓滿。

我覺得我們這一支優秀的團隊,除了為高雄市政府服務以外,對社會、對人民,也要做「不請之友」,不用你請,我主動來幫忙。

第三、不念舊惡

第三部《八大人覺經》告訴我們:對人要「不念舊惡」。意思是,我們在這個社會上,遇到的人,或是朋友,會有很多無理的要求,好好壞壞,是是非非,但是身為公務人員,本著服務的角色,對於不合理的要求,我們不和對方計較、撕破臉,要能「不念舊惡」。過去你說我怎麼不好,做過什麼對不起我的事情,我不計較。

最近佛光山在傳唱一首〈十修歌〉:「一修人我不計較,二修彼此不比較……」我們只想到為了高雄市的發展,他人對我的一切稱、譏、毀、譽不算什麼。

佛教有一句話講「光榮歸於佛陀」,意思是,我們今後在高雄為大家服務,所獲得的成就都歸於高雄。過去黨派在競選過程中,總有一些不好的語言,現在選舉過後,真正投入到工作,就不再計較那許多閒話是非,一心為公服務。「不念舊惡」就是往好處想,從光明去想,從善美上去想,所謂「三界唯心,萬法唯識」,當我們有這樣的想法以後,整個社會就會跟著我們的想法而行。

第四、不變隨緣

最後一句,佛教的《大乘起信論》提到「不變隨緣」。今天的社會有很多不是很公平正義的事,也不一定統統都能讓我們隨心所欲,人與人之間彼此也會有不同的意見。尤其現在講民主,會有不同的見解、看法,也很複雜,唯有彼此尊重與包容,才能和平相處。對於個人的思想、觀念、道德操守,我們要有不變的原則,但是對人際間的相處、社會的關係,要能可以隨緣、和諧。

過去閻錫山先生曾講過,我們公務員不要給金錢買動,若為金錢買動,我們的人格操守就在金錢的價碼裡;不要給愛情誘惑得動,像現在大陸不少的高官,都栽在金錢、女色之中,毀了自己的前途;不要給威力嚇住,就能擔當大任,生命也不會被人所操縱。

六十年前我來到高雄市,五十年前開創佛光山的時候,陳市長也曾來過,旁邊就有人跟我介紹說:「這位是做社會運動的……」那時我對他就很留心。他從五十多年前就對高雄市關懷、結緣,現在又能從宜蘭到這裡服務,都是在為國家貢獻、為人民服務。

佛館景觀一隅。圖/洪昭賢

台灣城市的建設中,高雄市可以說是模範城市,天下文化不也曾頒發過五顆星給市長,表揚高雄市是最好的城市?我認為這段往事,不是過去,未來還要繼續。

另外,這裡的工程,因為我在五十年前來此開山時,山區沒有人管,我們想怎麼做,政府並沒有明文規範,也隨我們怎麼做,但現在承諾下來,做了一半,卻受到種種限制,我們也感到法令上有欠缺的地方,所以希望高雄市政府能給我們指導,協助我們,讓我們合法;我們也講守戒、守法,不會不合法的。

我最近在大陸建一座大覺寺,是唯一境外人士,也就是台灣人在大陸建的寺廟,將來請各位有時間到大陸指教,弘法方式跟佛陀紀念館差不多。

以上四點意見,《華嚴經》的對自己要能「不忘初心」;《維摩經》的對社會要做「不請之友」;《八大人覺經》的對朋友、人事要能「不念舊惡」;《大乘起信論》要我們工作的態度能可以「不變隨緣」,即有不變的原則,也要有隨緣的方便。

今天除了歡迎各位到這裡來,給我們的光采以外,整個高雄市政府,重要的人士都在佛陀紀念館開會,倍感榮幸。我們祝福市長,希望未來公事都能有所成就,大家都能平安幸福,謝謝大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