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0】隨堂開示錄 357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51 佛教面面談(一) 4-4 《南方人物周刊》訪談

星雲大師 |2021.02.26
1378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提問十三:剛剛您談到對大陸佛教的很多觀察及建言,我想請問大師,因為您是宗教改革家,如果大陸佛教要改革的話,人間佛教的十化,如制度化、現代化、人間化、國際化等等,會是一個好的方向嗎?

大師:過去趙樸初居士在北京對我說,他們現在提倡「人間佛教」。我說太虛大師過去的「人生佛教」也是走同一個路線。如此,人生佛教、人間佛教就合流了,是一樣的意思。人間佛教以人為為本,是人本的宗教,不是神本,我們不重視神。佛也是人,因此人間佛教是回歸人本的,所謂中國傳統的道德,從家庭的父慈子孝、長幼有序,家齊而後國治、天下平,人間佛教也有儒家的精神。

提問十五:我們注意到一個很獨特的現象。幾十年來,無論是在中國大陸,包括在韓國,基督教在全世界都屬於擴張的趨向。唯獨在台灣,基督教耕耘了幾十年,好像沒有獲得強度的發展,反而是佛教開始在台灣興盛、復興。依您對台灣的觀察,您覺得原因是什麼?

大師:人能弘道。過去蔣介石的夫人宋美齡特別弘揚基督教,非常熱心,只要你不信基督教,就不准你出國;你不信基督教,就不准你做公務員、不能升官,非要你改信基督教不可;甚至身分證也要登記,家裡的祖宗牌位都要拿掉。但是沒有用,蔣夫人不在就沒有了。所以信仰是出於自然的、本性的,不是勉強的。

人類是宗教的動物,他要信仰什麼,有他的自由。依我來看,世界的所有神明都是由人創造的,神沒有創造人,是人創造了神。比方說,你要讀書,會找文昌帝君;你要發財,會找財神爺;你到派出所沒有人理睬你,沒關係,有土地公;你要高升,找城隍爺;要結婚,找月下老人;生兒子,找註生娘娘;有病找王爺,航海交通安全找媽祖……無不是創造自己要的神來保護自己。可以說,這許多神明是誰?都是每一個人自己的心,是人的心規範自己所要的東西。

佛不是神,佛是人,生養他的父親淨飯王、母親摩耶夫人也都是人。佛經過苦行、修行以後,成為一個覺者、覺悟的老師。他不會保護你,不會給你幸福快樂,也不能替你消災免難。不過他告訴你一切是有因果的,也告訴你應該怎麼做,如果你不照著做也是沒有辦法。如同佛經裡釋迦牟尼佛自己說:「我如良醫,知病與藥,汝若不服,咎不在醫。」你不吃藥,病當然不會好,你也不能怪醫生沒有把你治好。又說:「我如善導,導人善路,汝若不走,過不在導。」我給你指導前路,好像為觀光客帶路一樣,如果你不跟著走,走錯了,過失不在我,我就沒有辦法了。

所以佛是老師,不是權威,佛不能賞善罰惡。信仰宗教,這一點很重要,不要去想哪一個神明會來賞善罰惡,賞善罰惡的是誰?是自己。自己可以改造自己。中國大陸如果把信仰提升到這個階段,程度會很高,宗教界也會很清白、很正常。

提問十六:三年前,台灣發生了一個影響全世界的社會運動,就是由施明德先生領導的「紅衫軍倒扁運動」。就這件事情本身,我們不評價,也不分析。站在大陸角度來看,光是一百萬人上大街,居然沒有發生流血事件,我們就會認為這是了不起的成就。您是台灣公眾的精神世界的主要締造者,對於沒有發生流血事件,您是如何看待?

大師:慈容法師讓大陸看到了一點,就是今年世界佛教論壇,在無錫開幕,在台北閉幕,閉幕是由他主辦,三萬人參加,沒有一個警察。類似幾萬人的活動,他每年都舉辦好幾次,也都沒有一個警察,大陸也才難得看到台灣這一次而已。

接著慈容法師在總統府前面舉辦一個十萬人慶祝佛誕節的活動,有如紅衫軍一樣。我們早上十點集會,中午十二點結束,下午二點一切道路交通恢復正常。我們的舞台以總統府做為背景,有的信徒覺得不好意思,不過馬英九總統,連同吳伯雄先生、各國外交官,還有各宗教領袖也都出席了,現場的便衣警察都說他們在現場是多餘的,因為沒有事做。這一點可以看到,宗教在台灣是一個安全的力量,宗教可以提升社會的秩序。宗教不是法輪功,不可以把法輪功看成是一切宗教。所以,不應該、也不必要因為法輪功而對佛教乃至一切宗教採取限制,這是不聰明的作法。

提問十七:中國歷史上出現了多次的毀佛事件。您是如何看待宗教和政治的關係?

大師:宗教離開不了政治,政治是大眾的,像我們現在出家人要當兵、要繳稅,也是有世俗生活的一面,不能說和政治完全沒有關係。過去太虛大師提出「問政不干治」,我很贊同,關心政治,但不參與政治。佛教徒關心社會、關心政治,本來就是盡公民的義務,但不應追求實際的權力運作。佛教徒等於是公司、工廠裡的員工,只曉得工作、奉獻、服務,至於董事會的上台下台,他不會管。

因此,不管是佛教也好,或者各個宗教,它與政治的關係,應該彼此相輔相成,政治需要宗教的輔助教化、淨化世道人心,宗教也需要政治的護持弘傳,如此才能圓滿。

提問二十:當你有了很高的社會聲譽的時候,對您的不解、誤解隨之而來。在台灣過去有人批評您為「政治和尚」,也有批評佛光山事業化、商業化。不知道您當時是如何因應這些對您毀謗和誤解的人?

大師:這些外面的、外在的批評,我不知道。我們佛光山,非佛不作,如何商業化?你從很遠的地方來,我們又不收門票;你吃的一碗麵,都是信徒經營的,難道付十五塊叫商業嗎?商業投資只有這樣而已嗎?這是服務,他看錯了。

政治和尚?我們只是小民,大不了頂多去投一票,你說我不能投票,難道要褫奪公權嗎?我們是犯了什麼罪?連投票權都沒有?不會吧。民權,是應該給正常的人,出家人也是正常的人。這不能說是參加政治。

這個不重要,也不要緊。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這些都不重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