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極端氣候的考驗

 |2021.02.26
3700觀看次
字級

美國德州遭遇史上最強冰風暴,煉油廠停產,電力系統癱瘓,供水系統也停擺,逾千萬居民飽受斷電、斷水之苦。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宣布德州進入重大災難緊急狀態。氣候變遷使得極端氣候日益頻繁,面對氣候變遷,政府、企業、居民應有更積極的作為。

德州高溫炎熱,這次因北極冷鋒過境,使得溫暖的德州氣溫驟降至零下十八度,許多公共基礎設施無法承受這麼低的氣溫,造成電力停擺,水管破裂,公路結冰,讓民眾措手不及,在酷寒中,家中沒有暖氣,許多人的生活陷入混亂。

德州為美國石油最大生產基地,冰風暴破壞煉油設備、管線,每天減少四百萬桶原油,占全美石油產量四成,衝擊非常大。德州是車用晶片的重要生產地,酷寒導致斷電、斷水,進一步衝擊在德州的晶片廠,包括恩智浦、英飛凌、南韓三星都停產,使得車用晶片荒雪上加霜。

德州遭遇最嚴重的極端氣候,從州政府、企業到居民完全沒有料到,也毫無準備,使得災難進一步擴大。諷刺的是,德州是美國最大石油產地,正是導致氣候變遷的元凶之一。如今百年罕見冰風暴侵襲德州,造成嚴重的破壞,居民、企業與政府該怪誰呢?各界能夠從這次冰風暴中記取教訓嗎?

科學家早就提出警告,氣候變遷使得地球的極端氣候頻率愈來愈高,不僅北極地區溫度上升,冰層融化,西伯利亞野火頻仍,北極熊因融冰而面臨生存危機,如今人類也面臨同樣的生存危機。

近年加州野火肆虐造成重大生命財產損失,澳洲也面臨嚴重的乾旱、熱浪、野火事件,歐洲則遭遇史上最大洪災、熱浪侵襲。極端氣候對各國的威脅,罄竹難書。德州遭遇的冰風暴讓居民深刻體會,氣候變遷帶來的威脅並非遠在天邊,而是近在眼前。

而減緩全球暖化是超級大工程。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在新書《如何避免氣候災難》中指出,氣候就像一個大水缸,即使把水龍頭的水流變慢,最後還是會填滿水缸,甚至溢出來,那會是大災難。全球減碳目標是二○五○年達到淨零碳排,如同要讓水缸裡的水位歸零,這是大工程,必須把日常生活中食衣住行都納入考量。

蓋茲提出「綠色溢價」的概念,目前化石燃料價格相對便宜,原因是未把汙染環境的成本計算進去。以航空燃料為例,使用零碳排的生質燃料,要額外負擔一倍以上的綠色溢價,這並非每個人都負擔得起,也因此,綠色溢價成為推動低碳經濟的阻力。

要對抗氣候變遷,必須鼓勵創新,開發低碳商品,讓更多人能夠選擇低碳商品,創造低碳經濟。此外,政府有責任降低綠色溢價,具體措施包括取消對汙染產業的補貼,轉而鼓勵企業投資、開發低碳產品。

德州遭遇冰風暴侵襲,拜登政府加速對抗氣候變遷的行動,石油業者也必須嚴肅面對氣候危機,加速轉型。反之,如果不作為,極端氣候加劇,政府、企業與民眾要付出的代價更大。極端氣候導致的災難,並非只在德州;脆弱的台灣也難避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