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7】隨堂開示錄 271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38 發心行佛方為菩薩 4-4 佛光山傳授在家五戒菩薩戒戒會

星雲大師 |2020.10.26
4987觀看次
字級
2011.11.28大師頒發在家五戒菩薩戒受戒證書。圖/人間社記者慧延
要記住,受戒的時候戒師會問:「汝是菩薩否?」「是菩薩。」既然我是菩薩,所以我要發心,我要行佛。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38

發心行佛方為菩薩 4-4

佛光山傳授在家五戒菩薩戒戒會 
時間:2011年11月28日
地點:佛光山如來殿大會堂

四十五年前,在這裡開創佛光山,我請他來奠基的時候,他忽然臨時跟我講:「你借八十萬塊錢給我。」我心想:「不行啊,我正在開山建寺。」不過又想,我們過去都有因緣,他辦雜誌,我替他主編,就借給他吧。可是過了好久他不還我,我也不好意思問,他是我名義上的老師,不能向老師討債。後來,他拿了二十部《禪學大成》給我,就說:「錢是沒有,我用這個書代替,就算還你八十萬吧!」
這個也不打緊,不過有一件事情,發生在我替他編《人生雜誌》的時候。假如你們當中有住過台北的人,從萬華大理街到北投有多少路程,不妨可以衡量一下距離有多遠。早期交通不方便,那個時候,我暫住在善導寺骨灰罐子下面的龕洞裡,有一天早上,我替他去大理街的印刷廠編印雜誌,為什麼?東初法師說要請客,要趕這一期出版好送給客人。我一直忙到中午,工廠的老闆說:「星雲法師,下班了,回去吃飯吧。」
我到哪裡吃飯?善導寺的飯也不好吃,距離大理街又遠,我沒有坐公共汽車,都是用走路的,只為能省下一塊錢,要省那一塊錢也很困難的。在善導寺吃飯,你們大家都知道,一張圓桌子大概頂多坐十個人,但是我記得,那時候經常都是坐了十五、六個人,連菜都搆不到。因為人多,挾一塊菜得退到後面,覺得很不好意思,感到打攪了你們。假如我不在,少一個人多好。因此聽到要吃飯,算了,不要去,就讓他少一個人吧!當然當時年紀輕,中午不吃飯也不算什麼。
我在印刷廠忙到晚上八、九點終於好了,就帶著一百本扛到萬華車站,坐上火車到老北投下車,再轉公車到新北投。下車後,天上落著毛毛小雨,我不能讓雜誌淋雨,就用衣服把它包起來。走到上北投,要爬大概三、四百階坡崁,總之,我到了寺院已經快十一點了,東初老法師還在等我,人還沒有睡。我交給他說:「雜誌出來了。」他說了一句很好的話:「你很負責任。」
我很高興,老師講我很負責任。交代好了,就要告辭。老師說:「不要啦,太晚了,你就在這裡住一宿吧。」我想與其回到善導寺跟骨灰罐子睡在一起,能在這裡住一天也很好,就這樣住了下來。
第二天天亮了,到了八點、九點,外面的門反鎖起來,還開不下來,我又不敢叫人來開。大概到了十點多後,終於有人來開門,也只是說:「對不起,忘記了。」這也不要緊,就去跟老師告假說:「我要下山了。」
老師又說:「在這裡吃飯,我請客,你留下來幫忙。」我忍著飢餓,振作起精神,就開始幫忙擺桌子、凳子。台北的客人很難請,大概都是一些有地位的人,到了下午一點多才來了八、九個人。他辦了兩桌飯菜,客人來得少,但終於也要開始吃飯了。
我心裡想,老法師陪幾個人一桌,我也可以代表陪幾個人一桌。正要坐下來的時候,東初法師說:「你這個孩子(當時老法師喊我們,都沒有叫名字),怎麼不到廚房去吃飯?」我一聽,「啊?原來我是要到廚房吃飯的。」雖然我在佛教學院做過教務主任,在大陸也做過小學校長,但是這個時候,能在老師前面賣弄什麼?
到了廚房,裡面人好多,大家為了請客的事忙成一團,我一個人都不認識,就從旁邊繞出去下山了。現在回想起來,那四百個坡台,我是怎麼下去的?當然,沒有身歷其境,不容易想像這種情況。我知道我眼前一片模糊,為什麼呢?我從昨天中午到今天中午,粒米未進,眼前發黑,身體發軟,完全沒有力氣下這個坡台。一腳踏下去沒有實地,好像踩在虛空裡,可是不踏下去怎麼辦呢?接下來,我已記不得是怎麼到台北的。我一向是有很好的記憶力,但那個過程,我怎麼也想不起來。
不過,我也沒有生氣,反而給我一個很好的教訓,「吃」很重要。所以我發心要建一個「普門寺」,普門大開,我要給人吃飯。現在住台北的人就知道,我們的台北道場實行「以粥代茶」,不管誰來了,就請他吃一碗平安粥。過去慈容法師做普門寺住持時,我請他每天一定要準備兩桌飯菜,不管什麼人來,不要問姓名,就給他吃飯。實在告訴大家,當初我自己不懂得行佛,也不夠資格行佛,但是就想著要給人吃飯。
彰化福山寺,是佛光山第一個建的別分院,為什麼?當時經常台北、高雄南北來往,一趟車子坐下來要花十幾個小時,不像現在高速公路,四、五個小時就到了。這期間一定要吃一餐,可是沒地方吃素菜,怎麼辦呢?到一般的寺廟,人家也會給我們用齋,不過不好意思去。我是出家人,添油香不好看,不添油香,吃了以後,筷子一放就走,這也不大妥當。因此建了福山寺,就是為了要方便人吃飯。名為「福山寺」,是希望給人來種福田,來吃一碗福田飯。後來建出興趣來了,這裡也要吃飯,那裡也要吃飯,就這樣,全世界到處都有寺廟,現在當然不好意思說我建寺廟是為了吃飯。
建寺院是為了弘法利生,為了發心行佛,所謂「為大事也,何惜生命!」我們到佛門來,怎能不發心行佛?應該要有「佛教靠我」的責任感。這句話是太虛大師的弟子塵空法師所說,我也很敬重他,把他看作是老師。我到了台灣,他不知道我當時好像落難一樣,沒有地方住,沒有地方吃,他從普陀山寫一封信給我,信裡面有一段話:「我們要存著佛教靠我的心,不要有我靠佛教的心。」這句話,正如一盞明燈鼓勵著我。確實是的,佛教靠我。
我十七歲時,生了一場瘧疾,發寒發熱,就算死了也很平常。雖然人都會死,但求生的欲望還是重要。記得我的師父請人拿了半茶杯的鹹菜來,他說:「你的師父叫我送這個來給你。」我這一聽,還得了?師父怎麼知道我有病?怎麼知道給我這樣的珍饈美味?坦白說,我是一面含著眼淚,一面吃著鹹菜,在吃的時候,一念生起「我必定報答師恩,我必定將來弘揚佛法、普度眾生、報答師父」的心,這就是「半碗鹹菜」的因緣由來。
發心很難,行佛也不是那麼容易,但是,要行人所不能行,做人所不能做,因為我們受了菩薩戒。要記住,受戒的時候戒師會問:「汝是菩薩否?」「是菩薩。」既然我是菩薩,所以我要發心,我要行佛。
最後,祝福大家吉祥如意,阿彌陀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