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錦郁妙筆 重現彰化300年風華

羅智華 |2020.10.19
2226觀看次
字級
《人間福報》總監楊錦郁(右)榮獲磺溪文學獎「特別貢獻獎」,彰化縣長王惠美親臨現場頒獎。圖/記者羅智華

【記者羅智華彰化報導】由彰化縣文化局主辦的磺溪文學獎創辦至今已二十二個年頭,不只歷史悠久,更是文壇年度盛事,昨天下午舉行頒獎典禮,今年「特別貢獻獎」得主由《人間福報》總監楊錦郁榮獲。家族十一代皆扎根於彰化市的她,藉《小西巷》一書來實踐她對故鄉的愛、重現家鄉昔日風華,令人藉優美文字來看見彰化建城三百年來的發展脈絡與盛景榮光,作品不只感人、更深具文學史料價值;特別親臨會場頒獎的縣長王惠美則期待明年有更多創作者共襄文學獎,讓這股吹拂八卦山腳的文學之風能鼓舞更多文學愛好者。

頒獎典禮在古色古香的彰化孔子廟登場。王惠美致詞時談到,透過創作與出版,可讓動人作品世代相傳,感謝各界對文學獎的支持,成就這塊土地的文風,本屆貢獻獎由楊錦郁獲得,她透過《小西巷》的人物故事呈現不僅成為近年與彰化書寫相關的重要代表作品,更展現愛鄉愛土情懷,獲獎可謂實至名歸。評審會總召集人蕭蕭表示,彰化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滋養蓬勃的文學養分,歷屆獲獎作品更提升彰化文學氛圍。「我的生命扎根於彰化,這座獎是由彰化的鄉親好友與我共同獲得!」楊錦郁發表感言時談到,彰化市是座即將建城滿三百年的城市,現代文學在此占有一頁重要篇幅,而她亦在這樣的環境中啟發文學種子;自身家族已在彰化世居兩百多年、傳承至十一代,這裡的一景一物都是她熟悉且美好的成長記憶,長年來因忙於編輯生涯,內心一直有著「欠故鄉一本書!」之憾,直到完成了《小西巷》。對於能獲得貢獻獎,感到十分歡喜榮耀,因為這是來自故鄉的肯定,尤其典禮現場來了非常多親朋好友,包括叔伯、友人皆出席,還有同學從高雄趕來,感謝家人和鄉親,彼此間的情感連結,也成為她寫作生涯源源不絕的養分。

本屆磺溪文學獎徵文類別共有新詩、散文、短篇小說、報導文學、微小說、電視電影劇本及傳統詩七大類,共四百四十件作品參賽,經嚴謹評選後選出三十八件優秀作品及四部入選作家作品集,典禮上並播放「特別貢獻獎」得主與各類得獎者影片。

林郁茗獲散文獎

許勝雄獲報導文學獎

這些獲獎者不僅在書寫文字、亦在書寫生命。像是獲得散文類磺溪獎的林郁茗,就以〈脫模〉描寫鹿港餅家與製餅過程,並巧妙藉由餅模與父子人生進行對照、讀來流暢動人,對於得獎他表示很意外也很開心。而報導文學類則由許勝雄獲得,他以〈流移的年代〉書寫台灣新住民的處境與心境,不僅貼近現實,更帶有深入人心的衝擊性。而以〈八卦山下〉獲短篇小說獎的嚴筱意則特地從美返台、結束十四天隔離期後來領獎,她表示自己小時候最怕寫文章,退休後將寫作當成休閒興趣,沒想到能得獎,感到高興又驚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