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土心》典藏展 再現土地情感與生命追求

王淑芬 |2024.03.25
256觀看次
字級
迎接高美館30周年,推出《風土心》典藏展,展現藝術家對在地情感與生命追求的意境。圖/高美館提供

【記者王淑芬高雄報導】以「藝術共有、文化再生」的理念梳理藝術家典藏捐贈品,高美館今(3/25)日起展出44名藝術家共99組件作品,展現跨越艱困疫情,迎向溫暖與心靈療癒的主題意象。

高雄市立美術館《風土心-2021-2023典藏捐贈展》即日起到5月19日展出藝術家、收藏家在2021至2023年期間無私分享的藝術珍藏,這些作品不僅豐富高美館南方典藏,也是藝術家對於創作的熱情與社會關懷的使命。

高美館館長林羿妏表示,展覽以「風土心」為名是藝術家與捐贈者對於所居住土地與在地人文的惜愛之情。她說,高美館近3年間受贈了保險總價值逾1億元,共185件作品,在《風土心》展覽中先選出99件珍藏品展出。

她指出,作品中有日治時期旅台的日籍畫家縱情於台灣亞熱帶風貌、台灣前輩畫家感念自我或於異地的鄉土民情,還有師承前輩藝術家的堅忍生命觀等。

《風土心》除了紀念南台灣當代藝術的發展脈動,也刻意選在高美館30周年、325美術節前夕開展,盼所有捐贈的藝術珍品,能讓更多人瞭解在地美術史的多樣和深度,也展現藝術家對於生命的熱情與社會關懷的能量。

圖/高美館提供


《風土心》展覽有六大子題:「土地的凝視」作為開端,展現日治時期日本畫家對台灣風光的描繪。「生命的關懷」展區,介紹藝術家侯錦郎對於生命、社會和自我存在的探索。「默觀東方」呈現抽象水墨在台灣的發展,以及藝術家對於東方傳統與現代媒材融合的多元嘗試。「現代性的視野」中展出藝術家對於創作媒材與手法的探索以及社會批判的觀點。

「南方的語境」訴說南台灣藝術運動的興起。「多元視角」展區收錄了90年代後台灣藝術家對於社會議題嶄新的詮釋和參與。

《風土心》展出99組珍藏品,作品來自藝術家劉啟祥、黃心健、何德來等跨世代藝術家的作品,含繪畫、雕塑、裝置藝術等。2024年是高美館30周年館慶,凡1994年(民國83年)出生的30歲民眾持身分證驗票入館可享無限次免門票參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