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靠我 獲葡萄牙影展榮譽獎

陳玲芳 |2020.10.14
6673觀看次
字級
星雲大師提倡人間佛教理念,以「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奠定佛光山將佛法弘揚全世界的基礎。圖╱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提供
首批如來之子就讀佛光山南華大學,於今年順利畢業,一圓大學夢。圖╱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提供
《佛陀傳──悉達多》佛教英文版音樂劇,讓社會人士認識釋迦牟尼佛一生傳奇。圖╱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提供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釋迦牟尼佛住哪裡?住在心裡,如果你的心裡有嫉妒、憎恨、貪欲,這個佛祖住在這裡能安穩嗎?他坐不住啊!」《佛教靠我》影片中,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強調「自己是自己的神明,自己是自己的雕刻師」,但有的人不知將自己雕塑得更美、更好,隨便糟蹋自己很可惜,不是神明保佑我們,而是自己該如何「做自己的神明」。

由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與發行人王力行,同星雲大師聯合策畫的影片《佛教靠我》,自九月中傳出入圍兩個國際影展的好消息後,更於上周傳出捷報,榮獲葡萄牙國際非物質文化傳承影展的「紀錄長片榮譽獎」,本片不僅記錄星雲大師五十三年的弘法足跡,本次獲獎更讓國際見證星雲大師與「人間佛教」光照五大洲的貢獻。

拍攝歷時4年  橫跨8國

「這是迄今為止,堪稱是星雲大師最完整的弘法紀錄片。」這部充滿人文關懷與對人類未來思索的影片,由遠見創意製作,歷時四年、橫跨全球八個國度攝製,全片七十八分鐘,以星雲大師接受高希均教授、王力行發行人專訪開場,並訪談開山長老及法師,記述近半世紀師徒「佛教靠我,捨我其誰」的故事。高希均強調,影片獲獎更實現了西方文明與東方宗教的融和。

由於星雲大師不允許佛光山旗下的媒體及弟子拍攝其傳記,遠見創意製作能領先全台,獨家爭取製作大師的紀錄片。高希均說,他不是佛教徒,他們家十二人中有十一位是基督徒,他兒子還是牧師,全因緣分,他一介「書生」與一位「來生還要當和尚」的星雲大師相識三十年,結下書緣、人緣與佛緣,當他提出拍紀錄片時,星雲大師便答應了。

十二日晚間在松菸誠品電影院舉辦獲獎特映會,由高希均教授廣邀社會賢達近二百人共同觀影,盼在新冠疫情與科技巨變的時代,能帶來不畏未來曲折與挑戰的勇氣,鼓舞人心。與會貴賓,包括佛光山海外巡監院院長滿謙法師、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祕書長覺培法師,以及新北市長侯友宜,前台北市長郝龍斌,還有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作家劉墉與劉軒父子等多位名人。

詮釋大師精神  慈悲無我

侯友宜首先感謝高教授的遠見天下團隊,特別把星雲大師的生命故事,以紀錄片方式呈現,分享星雲大師弘法的點點滴滴,如何在社會上形成善的循環。他強調,《佛教靠我》能夠入圍國際影展非常了不起,故事感人,拍攝手法細膩,傳達很多佛教的想法,慈悲為懷、團結社會善的力量,最令人感動。

滿謙法師說,他在國外弘法十幾年,星雲大師定義的「人間佛教」,是「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大師身體力行這四點,如今透過影片的拍攝與剪輯,從另一個角度詮釋大師精神,更加令人感動,看大師與人間佛教,以無我慈悲,不分宗教、種族,用教育翻轉無數人的宿命。

覺培法師表示,他看過紀錄片另外兩個版本,這個新版本更強調大師提倡人間佛教的「平等」精神,因此也入圍「三好微電影」優選作品。平等在二十一世紀更顯重要,因為和平的前提是「平等」,強欺弱的霸權主義,無法獲得和平。他很感謝高希均教授與紀錄片導演駱俊嘉,將佛教重要思想「平等」闡釋出來。

楊朝祥表示,影片《佛教靠我》以更正向的方式闡揚人間佛教。大師來台弘法八十二年,為佛教做很多事情,不只用「佛法」度眾人,也用如運動(三好運動協會)、辦教育(創辦五所大學),念茲在茲「弘揚佛法」,「佛教靠我」是他把心裡想的話說出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