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收賄 3立委收押

 |2020.08.05
2303觀看次
字級
立委涉集體收賄案,台北地方法院昨天裁定三名立委羈押禁見,圖為蘇震清(右)戴著手銬步上囚車。圖/黃義書

【本報台北訊】歷經三天審理,台北地方法院昨天裁定立委蘇震清、陳超明、廖國棟、太流公司前董事長李恆隆、白手套郭克銘及二名立委辦公室主任丁復華、余學洋等七人羈押禁見,僅時代力量前黨主席徐永明以八十萬元交保。這是國內司法罕見一次收押三名立委,民進黨與國民黨隨即對遭收押立委作出停權處分。

本案檢調上周五發動後,檢方上周六共聲押禁見十人,法院歷經三天審理,除徐永明與趙定宇獲交保外,其餘八人全裁准收押禁見,顯示檢方先前掌握的事證具有殺傷性。針對被交保的趙正宇、徐永明,檢方也表示將提抗告。

根據法北院裁定書,李恆隆、郭克銘均涉嫌貪汙治罪條例違背職務行賄罪、不違背職務行賄罪;蘇震清、余學洋、廖國棟、丁復華涉嫌貪汙治罪條例違背職務受賄罪。

蘇造成經部極大壓力

法院裁定指出,本案涉及國會議員,賄賂金額和影響的經濟利益龐大,危害國家法益甚大,考量本案涉案人數眾多,且多位居要職、有相當財力,蒐證不易,加上犯罪行為期間距今久遠,有諸多事實有待還原;此外,現今網路及通訊軟體發達,被告可輕易以祕密方式與他人溝通、勾串,具保不能預防串證,有羈押禁見必要。

法官更指出,三名被收押的立委除涉犯的都是重罪,且賄賂金額龐大,若判決有罪定讞,恐判重刑,且根據監聽譯文,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應有不據實陳述的情形;另根據證人證述,廖國棟長期、極多次施壓經濟部人員,造成承辦人員極大壓力。

裁定書提到,蘇震清、余學洋疑有偽造證據的情形,蘇震清的行為也造成經濟部人員極大壓力,他位居要職,有深厚人脈,有與證人或共同被告串證的可能性。

綠11日決定停權多久

裁定出爐後,民進黨、國民黨立即對遭押立委祭出停權處分。民進黨廉政委員會主委邱駿彥表示,蘇震清「立即停權」,廉政會十一日開會決議停權多久,或者直接除名;若停權超過兩年,可能黨中央就要考慮是否要有中常委遞補人選。

國民黨則表示,尊重法院裁定,考紀會即刻針對廖國棟、陳超明二人予以停權處分,並將視最後判決結果,決定是否給予更重的黨紀處分。黨主席江啟臣表示,日後就看司法偵辦的狀況,希望司法調查能夠公正的審理,讓真相大白。

至於徐永明,台北地院指出,徐永明涉案較輕,只是期約賄賂,且金額不明,並無金流追查問題,所為行為明確單純,裁定八十萬元交保,未限制出境及限制住居。

時力今邀徐永明說明

獲得交保後,徐永明神情疲憊表示,「我絕對沒有問題」,案情部分不能談,非案情部分過幾天沉澱一下,再跟各位報告。

時代力量表示,紀律委員會依據八月二日作成之決議,將通知徐永明於今天到會說明,並於會後盡速做出相關處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