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和電廠擴建 台電有意移植珊瑚群

 |2020.07.12
8725觀看次
字級
協和電廠改建天然氣機組,台電將填海造陸改建相關設施,當地漁民及環保人士反彈,擔心恐會影響海洋生態。圖/台電提供

【本報基隆訊】基隆協和電廠原使用重油發電,預計四年後除役改建天然氣機組,過程須在外木山海域填海造地,建接收站及儲氣槽等設施。但當地海域有不少珊瑚,漁民也擔心會影響漁業生態,台電正著手調查珊瑚生態,不排除移植珊瑚群或就地以其他工法保育。

當地漁民、民代認為,擴建港口對漁業生態、海洋環境影響太大,且評估內容不夠完整,也沒有提出替代方案。基隆市長林右昌也說,原則上支持發電改燒天然氣,但台電一定要對民眾疑慮的事項說清楚、做好配套,工程才能動工。

協和電廠就在基隆市外木山海邊,台灣山海天使環境保育協會祕書長陳映伶說,這個海域本來就是珊瑚聚集地,台電擴建港口、填海造地過程中,勢必會影響珊瑚等生態,恐因此大量死亡。

外傳台電不排除移植這片珊瑚群,陳映伶說,珊瑚確實可以移植,但為了工程要珊瑚搬家,這還是頭一遭。實務上,珊瑚只要有適合的居住環境,就可以長成大珊瑚,再生能力不錯,只是移植地點和經費的選擇。

台電公司為配合使用新的燃氣機組,將在協和電廠海域填海造地,興建兩座約十六萬公秉的液化天然氣(LNG)儲槽及陸上接收站,另建一座卸料的浮動碼頭。陳映伶認為,基隆空氣、雨水有時很髒,主因之一就是燒重油發電;改燒天然氣可以減汙,但台電的工程的確會改變海洋環境,也可能影響近海漁場,連航道、海流都有變化。

台電初步調查指出,外木山海域附近的珊瑚應非保育類,將先模擬各種設施對環境的影響,採用相對環保的工法保護生態,電廠的海堤也會用「消波艙沉箱」、底層拋石以緩坡及多孔隙作法,提供生物棲息空間。另會搭配防濁幕防水下汙染擴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