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就業 每5博士生有1人休學

 |2020.05.26
7182觀看次
字級
大專生休學比率逐年增加。 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大專生休學及大學重考比率有逐年增加趨勢!教育部最新統計發現,一○七學年大專校院有百分之六點二學生休學,其中又以博士班休學率百分之二十一一點九最高,等於每五位博士生就有一人休學,而一○七學年度有六千名高中應屆畢業生重考大學,比一○三學年度增加一倍。高中校長分析,一○七學年後,大學個人申請最多採計學測四科(五選四),導致更多學生選擇重考拚更好的升學機會。

升學輔導平台「大學問」執行長魏佳卉分析,近年國民升學重視「CP值」,若學習方向及投注時間,不一定能與就業取向結合,就可能「停損」辦理休學,但她強調「這不一定是壞現象」,代表更多人積極思考自己的職涯發展。

魏佳卉也說,各學制大專生休學的主要原因也大不同。以休學率最高的博士班為例,主因是在國內念博士班,就業機會不多、修業年限也長,不少博士生考量畢業後,一方面拿不到大學教職,二方面我國高階人才需求偏低,也就及早辦休學,避免高學低就。

魏佳卉表示,碩士班以「在職專班」休學率最高,主因是「苦」,上班族要有長達二至三年每到周末就要到學校進修。但碩士學歷在就業市場上「不一定與薪水成正比」。

重考超過1次 通常鎖定醫學系

教育部分析,各級大專生休學原因以工作需求占百分之二十五點一為最多,志趣不合占百分之十四點二為次之,其後依序為論文撰寫百分之八點五、學業成績不佳百分之七點一、傷病百分之五點四及經濟困難百分之四點九等。不過,休學生日後也有不少重返校園,一○七學年底處於休學狀態者有百分之二十八點三下學年重返校園。

大學重考部分,教育部表示,隨著於高教普及化,愈來愈多畢業生重視學校或科系的選擇,選擇補習及重考生的占比也漸增,一○七學年為例,重考生占未升學、未就業人數的四成二,約六千人,人數比一○三年的三千人增加一倍。

中崙高中校長孫明峯表示,一○七學年是最後一次申請入學採計學測五科,隔年「五選四」上路,學測門檻放寬,考生可專注在專長科目,重考可能申請到比現在更好的學校。

大學教師分析,重考超過一次,通常是鎖定醫學系,例如台大醫學系近年重考生比率達三成五。陽明、成大醫學系的重考生也占三至五成。

台大醫學系系主任盛望徽表示,重考生多一年練習,不管是自修或補習,成績表現一定更好;且會重考表示動機強烈,「有動機就會比較努力」。很多重考生雖已考上陽明或北醫的醫學系,但非台大醫學系不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