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遲遲】與諸君相遇,幸甚

文/葉含氤 |2024.04.17
239觀看次
字級
瓜州戈壁灘上〈大地之子〉巨型雕塑。圖/葉含氤
作者從遠處拍攝了同車夥伴在戈壁灘看〈無界〉雕塑的身影。圖/葉含氤

文/葉含氤

從瓜州回敦煌的路上,車窗外是失聲暗啞的戈壁荒灘,車窗內是熱絡紛揚的談笑話語。這一路的歡快,將我的敦煌之行增添一筆酣暢無羈的餘音迴盪。



參觀完瓜州榆林窟後,走到停車場,這時已有同伴坐在車內悠閒地吃點心。

一坐上車,司機孔師傅即遞來紙杯與一袋麵包餅乾,紙杯裡有包即溶奶茶,我拆開茶包倒出茶粉後,他即添上熱水,不久我就握著一杯熱呼呼的甜香奶茶。冬天走石窟很冷,一路下來,手已凍僵。這熱飲除了可以暖身,還可以暖手,心想,在榆林窟外的戈壁吃午茶,可能是此生唯一。

榆林窟是當日行程最後一站,接下來我們就要搭近三小時的車回敦煌。

瓜州的戈壁灘有三座非常醒目的巨型雕塑:〈漢武雄風〉、〈大地之子〉,與〈無界〉。一座接一座,彼此相隔不到五分鐘的車距。路過時孔師傅讓我們下車看看雕塑並拍拍照。時已黃昏,朔風野大,氣溫奇寒,我們飛快地下車晃一圈,又飛快地上車,並沒有在礫石灘逗留太久。

因為一天的相處,車上六人已相熟,很自然的就聊起了天。剛開始是坐副駕的深圳先生跟孔師傅聊路況,後來轉頭跟我們說:「昨天我自駕走敦煌西線,有段路完全沒訊號,我的車就在那裡熄火。那時天快黑了,路上不只沒車,也沒路燈,旁邊又是戈壁,我很緊張,還好一輛卡車路過,那司機停下來問我要不要協助,而且很好心的等我的車發動才走。後來我就開在這卡車的前面。」

此時坐在我後面的溫州姊姊說:「昨天我跟我爸也走西線,沒訊號的無人區在玉門關附近,超過四十分鐘吧!但你開在卡車前面,不壓迫嗎?」

深圳先生回:「沒辦法,我怕車再熄火,還有他在我後面可以幫我將路照得亮一些,我安心些。」然後又自嘲:「那一路我都不敢停車去上廁所,怕車又發不動。」

我那時還沒去西線玉門關,聽他們說得彷彿電影情節似的。雖然來榆林窟的路上也是戈壁,但至少手機是有訊號的,與繁華人間還有一點藕斷絲連的牽扯,至於他們說的那種沒有訊號的無人區,簡直與世隔絕,只不過這種隔絕不是在芳草優美落英繽紛的桃花源,而是在舉目荒涼遍地沙磧的戈壁灘。

大家談興正濃,前個話題剛結束不久,深圳先生轉頭跟我說:「我看妳的年紀應該與我差不多,是看《星星知我心》長大的吧?」我乍聽這劇名有久別重逢的驚訝:「是啊!看一集哭一集,這故事太淒慘了。」

深圳先生說:「我看時也是哭,我們那時都看台劇,但不知哪年之後,就很少再出現台劇了。妳還知道哪些台劇?」此時開車的孔師傅接話:「還有《流星花園》。我第一次知道什麼是『富二代』就是看《流星花園》的。我們敦煌不像你們,這兒一九九○年代以後才家家戶戶有電,至於有電視也是很後來的事。」

方才我才對玉門關附近無訊號區吃一驚,孔師傅的話讓我再次瞠目結舌。因為一九九○年代在台灣不單有電視,我在學校都已經開始學用電腦了。再說上海,也都已有股票交易等商業活動,想不到在西北的敦煌,卻才剛有電。這也讓我意識到,敦煌是如何的偏遠,如何的鮮少人煙。

溫州姊姊接話:「我前幾年到台灣自由行,看電視時發現你們竟然有宗教台,真是太奇妙了。」

這時我身邊讀西藏大學的小姑娘,也說起他們學校對某些活動的限制。大家聽了更是議論紛紛。

原本沉默的溫州姊姊的老爸爸說:「我年輕時候,在家附近的海邊撿過台灣空飄來的宣傳品,那時還是兩蔣時代。」

我們就這樣無禁忌地聊著。一進敦煌市區看到街邊賣饢餅的店,又說起饢的美味。深圳先生立刻用手機搜尋一家他覺得好吃的饢店,並推介給我。後來幾日我在那家店買了兩回饢。

從瓜州回敦煌的路上,車窗外是失聲暗啞的戈壁荒灘,車窗內是熱絡紛揚的談笑話語。這一路的歡快,將我的敦煌之行增添一筆酣暢無羈的餘音迴盪。

那日之後,有人飛西安,有人到張掖,有人往蘭州,有人留敦煌。我們從四方來,又往四方去。同行的這一天,成了我手機裡的一張照片,那是在瓜州的戈壁灘上,我從遠處默默地拍下他們看〈無界〉雕塑的身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