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愛感化吸毒兒 蛻變反毒大使

 |2021.05.04
3373觀看次
字級
彰化縣模範母親高羅秀珍(左),次子高肇良染毒進入監獄多次、丈夫抑鬱以終,她在困境下仍不離不棄,獨力撫養四個子女,在母愛澆灌下讓高肇良悔悟獲得新生,更成為反毒大使。圖/高肇良提供
彰化縣模範母親高羅秀珍(左),次子高肇良染毒進入監獄多次、丈夫抑鬱以終,她在困境下仍不離不棄,獨力撫養四個子女,在母愛澆灌下讓高肇良悔悟獲得新生,更成為反毒大使。圖/高肇良提供

【本報彰化訊】四十七歲的高肇良,十八歲時因毒品案入獄,前後進出監獄六次、耗擲青春十年,三十六歲才出獄;期間他父親因血癌帶著遺憾往生,他戴著手鐐腳銬奔喪,母親高羅秀珍對他永不放棄,讓他幡然悔悟,至今十四年再也不沾毒,甚至從毒蟲變成反毒大使,走進學校與監獄進行千餘場演講,更出書分享心路歷程,獲得總統接見,翻轉自己的人生。

七十五歲的高羅秀珍是養女出身,她感化染毒兒子高肇良的事蹟,獲選為彰化縣模範母親;她前天含著淚水,由四個子女及孫子陪同,歡喜接受彰化縣長王惠美表揚。

高肇良說:「感恩媽媽的不離不棄,才會有現在的我,以後會以身作則來教育子女,也會化小愛為大愛,來回饋社會。」

高肇良生長在健全家庭,國二時誤交損友接觸安非他命。他說,為了買毒將父親的盆栽、母親的金飾變賣,姐姐因無能為力「大義滅親」找警察逮人,甚至還寫信到總統信箱,希望讓他早點入監服刑,他一次又一次出獄再入獄,傷透家人的心。

「放棄肇良吧!妳還有其他三個孩子都很優秀啊!」鄰居親友這樣勸說高羅秀珍;高肇良說,但媽媽對他永不放棄,還說:「你再不改變,我會死不瞑目。」當他父親病逝,他光著頭、戴手銬、拖著腳鐐,鏘鏘刺耳聲及眾人目光令他難忘,更後悔來不及行孝,出獄後再發生重大車禍,感受到人生無常,從此洗心革面,不僅戒毒,連菸酒都戒了。

獲得重生的高肇良,從毒蟲轉變為反毒大使,積極投入校園及監獄反毒宣導、個案輔導,遍及全國各地共演講一千一百五十場次,受益人次高達五十一萬人,更出版《阿良的歸白人生》反毒專書。

高肇良說,雖然幫助一些更生人走過困境,但也有很多失敗例子,「戒毒者有了錢,生活安逸,就是最容易走回頭路的時候」。

「學生抽菸有可能是吸毒的前兆!」高肇良說,家長若發現孩子性情改變,房間裡出現疑似毒品異味,都應注意,「吸毒不分學歷高低,染毒就是將自己推向萬丈深淵」。

他將二千多本新書捐給彰化縣政府教育處及全台灣監獄,希望有毒害家庭不要放棄希望。

高肇良還自行創業在彰化縣永靖鄉開設「阿良古味生活」,專賣素食零食,將盈餘的一成用來幫助貧困的更生人及受毒害者,一年金額約十萬元,期許誤入歧途者以他為鏡,及早回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