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4】隨堂開示錄 396 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 22 世界就是一座博物館 2-2

星雲大師 |2021.04.22
2579觀看次
字級
大師蒞臨會場開示,盼以文化創造人間的真善美。圖/佛光山提供

兩岸博物館新能量價值論壇
時間:2016年4月13日    
地點:佛陀紀念館佛光樓國際會議廳

大師:今年五月十六日,是佛光山開山第一個五十年紀念日,我們沒有辦理什麼紀念儀式,就只是連續舉行三天「話說佛光山」的談話會,做為紀念。
我還特地把分散在世界各地的一千多位比丘、比丘尼找回來,告訴他們:佛光山第一個五十年,有我跟隨大家合力,但是現在我這麼老了,人生的歲月畢竟是有限的,下一個五十年,就要靠大家來繼續完成使命了。
世間上,無論什麼東西的生命都是有限的,但是文化的生命是無限的,藉助一些文物的交流,以文化才能創造人間的真善美,以文化才能創造人間的和平、和諧、和樂。文物不是個人的,所以假如各位不嫌棄,我們館藏的二十位名家各一百多件作品,都可以借給你們展出。
也承蒙現在許多博物館,無論是台灣或大陸,願意將珍貴的收藏品,提供給我們展覽。台灣各博物館的同仁們,我們同在台灣,距離很近,希望你們可以經常來利用我們、運用我們。我覺得,凡事能給人運用,才有價值。
過去兩岸由於一水之隔,使得人民的思想、行為有所不一樣,不過我想,藉由文化的往來,慢慢地,雙方就會有共同的認識,何況在中華文化裡,我們有著共同的語言、習慣、生活,尤其是血緣關係。所以,發展文化交流,對於促進兩岸和平,必定是有幫助的。
由於明天我將在宜興進行三天講演,今天上午要搭乘十一點鐘的飛機前往。在此,向大家告假。
歡迎大家來到佛陀紀念館,謝謝你們。在這裡,假如有什麼不方便的地方,可以吩咐如常法師好好接待服務。
如常法師是大樹人,從小就對藝術有興趣,他是美術研究所畢業,對布置、編輯、文物的收藏管理有專長,去年還編輯了一套二十本的《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將送給來此參加會議的各博物館每所一套。
如常法師:向師父報告,湖南美術出版社會先為這一套《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出版簡體中文版,然後明年人民出版社再出版中英文版,現在正在洽談版權。到時候,會送一套給在現場的各家博物館。
大師:感謝大陸人民出版社,繼上次《獻給旅行者365日─中華文化與佛教寶典》那本書發行後,許多人在世界各地的飯店看到這本書,都很興奮,覺得中華文化佛教寶典竟然也能像基督教的聖經一樣,放在旅館飯店裡。在讀者熱烈反應下,現在人民出版社有意願繼續為我們出版這一類有意義的書籍。
其實,佛教不是宗教,佛教是我們的文化。假如沒有佛教裡的那許多名詞,例如「煩惱」、「善惡」、「因果」、「業報」等等,可能我們連說話都說不出來;假如沒有佛教與印度的交流,我們恐怕要吃到素菜都很困難,舉凡大家現在吃的胡瓜、胡豆、胡椒、胡桃,之所以帶有「胡」字,就是過去佛教從印度傳到中國,經過胡人的地方,輾轉運送而來的。
甚至佛教所謂「八正道」,原本意義是好的,現在卻變成了罵人的話。大概是過去佛教初傳時,經過胡人的地方,胡人講說「八正道」,語音不清楚,讓人難以理解,而有了「胡說八道」這句話。
我們這裡也有來自二十六個國家的人士,語言種類很多,假如各位有興趣聽,大家可以互相交流。所謂「交流」,有語言上的交流、有文物上的交流、人我之間的交流,我們希望國家能永遠地兩心相接,友誼永固。謝謝大家的光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